读书笔记:最近阅读的书籍 2004年08月31日

  • 《燃烧生命——凡高》史勤奋 编著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04年购于Dangdang.com。比较简单的一本人物传记,主要专注与对于人物生平的介绍,而不是对于作品及其创作的评论。书采用铜版彩印,文字内容不是特别多。读来最多的还是关于凡高创作生活的一些细节。平平淡淡的描述也同样可以感人。

  • 《名画的诞生》[俄]多尔果波洛夫 蔡汀 等译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04年购于Dangdang.com。收入的文章类似一些报刊上的艺术评论。对于画家作品的简单介绍为主,辅以多尔果波洛夫对于一些作品的观感。文章中有很明显的意识形态的影子。对于画作也仅仅是一些表面上的平铺直叙,或者感性上的一时的感受,而不是对于艺术作品的评论和欣赏。

  • 《痴人说梦》张若愚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4年购于Dangdang.com。一折时买的书,看在人文版的份上。是作者的散文集,读了以后就知道散文和杂文的区别了。而显然更喜欢的是后面的那种。对于文化革命的回忆,也只能说是片段的重拾,而不是一种反思。阅读也仅仅是简单的跳读。

  • 《电影理论笔记》郭小橹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4年购于Dangdang.com。

    这本书中的文章与影评还是有很多的区别的,不局限于对于影片内容的介绍,也不专注某个特定的电影,而是在众多的电影中寻找一种共同的规律。我想着也就是郭小橹把这本书叫《电影理论笔记》的原因了吧。另外一个比较独特的地方在于作者郭小橹同时是作为一个女性来看电影的,同时也是可以找到不少的问题,提出了不少很有意思的观点。例如电影中对于女性的描述,例如女导演、女演员在男性话语权中的存在形式,而这些也是男性的读者容易忽视的许多的细节(认为是理所当然)。

    从Internet上寻找郭小橹,竟然得知她有可能因为先天遗传而失明,对于一个电影工作者来说,竟然比贝多芬的失聪更为可怕!

    这本书中文章是收集起来的。作者在书中也花了不少的笔墨谈论国产电影的问题,一个比较明显的倾向是国内电影体制的问题,例如没有完善的分级制度导致电影审核的困难。作者在《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电影》中做了一个分类的调查得到了一些基本的结论,这样小范围调查实际上反映的问题并不是很全面的,但是可以得到一些基本的趋势。可以看出对于电影不同人会有许多截然相反的观点,这也是一个接受美学的过程。

 

 

《燃烧生命——凡高》史勤奋 编著 四川文艺出版社

《名画的诞生》[俄]多尔果波洛夫 蔡汀 等译 中央编译出版社

《痴人说梦》张若愚  人民文学出版社

《电影理论笔记》郭小橹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