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闲话读书》《中国农民调查》-

2004-11-20

《中国农民调查》陈桂棣、春桃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前几章的纪实看得触目惊心,如果没有年代的提醒,确实不能够想象离我们这么近。后面部分则是对于解决农民问题过程的记录。"三农"问题也作为一个近期讨论的热点,而本书则专注于对于事实的调查陈述,而不是提出具体的方案。作为报告文学,对于人物的刻画介于历史性和文学性之间,读来感觉十分单一,人物流于概念化、脸谱化。
有一些关于村官的疑问,村官应该还是有一定的支持的势力的,不然很容易就失去权力。因此问题在于两个群体之间的矛盾,这样的矛盾激化,便产生了一些可怕的结果。书中的处理似乎忽略了一些问题。例如权力方和中间派的反应。
关于这本书,还有许多法律上的纠纷,还有禁止发行的传闻,但从内容上看,也不至于达到这样的效果,不仅最后的重点放在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官员的刻画上,应该说并没有"方向性的错误"。如果这样的文字也没有包容性,很怀疑那些我们能够看见、知道的东西。

 

2004-11-17

《闲话读书》 [法]安妮.弗郎索瓦 俞佳乐 唐媛园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以前曾经读过这本书(从图书馆借阅),重新翻阅的过程仍然是充满乐趣的,应该也经得起第三、第四遍的阅读。一个钟爱读书的女知识分子对于书籍以及阅读的感受。很琐细,短小的极具个人化的文字,也没有功利的色彩。文字本身也展现了女性化的特色,许多对于细节的描述,对于感性的描述,很有趣。没有很专注的知识的介绍和理性的批判,看不出一丝的"架子",而关注作为一种个人存在的阅读。
一本很可爱的小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