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1999) > 读书笔记:1999年9月8日——1999年9月17日

读书笔记:1999年9月8日——1999年9月17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建造灵魂的庙宇——西方著名心理学家荣格评传》
刘燿中 李以洪 著   东方出版社
 借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1999年9月8日读完 。
 几乎没有读懂这本小册子。里面太多知识是自己不知或不解的。有许多宗教方面的知识。只不过不 去读一些有关 格的东西,虽读不通,却坚持读完了。至少有了些模糊的框架。这本书可不是写给现在的我看的。
 有这样的提法,拯救人类灵魂有两种手段:宗教与心理学。

《经济改革杂谈》
于光远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借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F121 31 )
 1999年9月13日读完。
 为经济方面文章的集子,几乎是与厉以宁的一本集子同读的。因为是前些年的现状的经济学分析,故在现在来看不免少了些"新观点"。主要谈及"市场经济"的几个方面及面临的问题,的经济体制改革,市场经济建设及其文化,腐败问题,股份制,"下海",乡镇企业等。
 读到这样一种行文的风格,没有美丽精影的语言,寻不到闪着光芒的智慧的亮点;但语言平实,利用逻辑定出自己的观点,这正是这种文体所想要达到的,并且它也并不多求。凡事都可以以两个方面去说的。

《经济、文化与发展》
厉以宁     三联书店
 借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F0 99)
 1999年9月14日读完。
 观点、思维方式,以及表现出来的语言风格很有意思。不过对于这种并不熟悉领域中的文集,也不想多加什么评论。只想在读的过程中感受到新意。

《科学的艺术与艺术的科学》
钱学森    人民出版社
 借于钱学森图书馆。(J0/05)
 1999年9月17日读毕。去看一下科学家的另一面。全面地去看一个人。在他的领域里他做出了成就,但在别的方面他也可涉及,虽并不一定去完美。做一个全面的人。去追求完美。虽然并不可能完成。看来似乎带有悲剧性,但换一个角度,便是一种人的追求。也许人后一生原本便带有悲剧性。

分类: 读书笔记(1999)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