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1999) > 读书笔记:金庸《笑傲江湖》(1999年10月10日)-

读书笔记:金庸《笑傲江湖》(1999年10月10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笑傲江湖》   (一 ~ 四卷)
金庸     三联书店 

舅家中取阅。
1999年10月10日读毕。

是很系统地去读的第一部完整的武侠小说。一直便不是很重视武侠小说的,却见人读之痴迷。意想见其原因。读完此书却历时过三个月,虽觉有趣,却并不沉迷。也许是过于理性而乏趣味了。

如果以分析的眼光去看待,则并不见奇地,只不过具有小说的特色罢了。并在写人叙事方面觉单薄及形式化。但却能具如此魅力(这种也是能体味到的)?毕竟读得还不多,无法具体地找寻。

只在这本书。写了许多表面与内核形式后冲突。赞赏一种真率的为人风格,而不是带了"伪"字的东西。那种真率追求的是一种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所求,而小说也许就因为找到了这一点共同之处。

并不是一个完满的结局,在喜悦中带上了另一种色彩。也许就是这种无法完满的缺残缺感,才激起人们对完满的渴求。

小说幸而没有落入格式化的俗套。在不经意中起了许多新意,让人读之清新。也许只是清新带上很少的一点思考,别的也许不用再做了。竟有些喜欢。再寻些来读,也许便能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个答案了。

 

另,其叙述方式采取的是传统的第三者全知全觉的角度。讲读来,虽关心却不似临境。旁观并且可以自己去思考。
书中女性角色亦可留意。

分类: 读书笔记(1999)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