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1999) > 读书笔记:吴国盛《科学的历程》( 上)(1999年10月11日)-

读书笔记:吴国盛《科学的历程》( 上)(1999年10月11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科学的历程》( 上 )
吴国盛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借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1999年10月11日读毕。

完全是由于书籍本身在,是去借出的。放在床头多日未曾去翻动。今日寻出竟读完了。

书写历史究竟是为了什么?以史为镜?明志?或许为了发展?但历史毕竟是生存着的,它有自己之所以存在的理由。 为一些东西的过去书写历史,包括科学的发展。但一及历史,便有观念的问题。到底是让历史以事实重现,还是以叙述者主观为主?很愿意去寻另一种"历史"去读,让自己进入历史,而不是以第三者批判的眼光。也许是由于前者存在太少,后者过于泛滥的缘故。那完全也是一种历史的形式,又不过他让阅读者自己去感受,自己去思考,而不是换一种角度。

这一册里只写了早期的科学史。写一些"史实"外另加轶事,很有趣味,趣味之外却又不乏科学语言的分析。更重要的一点是这本书中的插图很丰富,在文字以外的趣味虽有可能胜于文字本身,但这都是书籍的一种魅力。何乐而不为之?

分类: 读书笔记(1999)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