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1999) > 读书笔记:巴尔扎克《都兰趣话》(1999年10 月20日)-

读书笔记:巴尔扎克《都兰趣话》(1999年10 月20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都兰趣话》
[法] 巴尔扎克   施康强 译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1999年4月2日购于交大书香广场。
1999年10 月20日读完。

始知这本书是从《读书》上的一篇文章,内附几张原书的插图,并有些很短的说明。幸而这本书中也有这种风格的插图,添色不少。原以为是"人文版"的书其封面设计等装帧极似。

内容似仿《十日谈》,原计划是分十篇,每篇十个故事,却只余三篇完整的。那种风格完全不是以前所理解的"巴尔扎克",甚至有相反的趋势,也许这就是多样性吧。书里"只谈风月有"然而稍加辨别便可见到一些别的东西。然若只就"风月"而谈亦有几篇结构,内容极佳的篇章。

另一便是语言风格,一种非正统的野味散于纸上,就文语言而论,决严肃不起来的,别的方面且先不论。

这竟是读巴尔扎克完整的第一部书,在一种未成形观点中先接受这样的巴尔扎克。也许还是俈件好事,不至形成某种固定的看法。

不妨随便翻翻。

分类: 读书笔记(1999)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