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5) > 读书笔记:最近的阅读(by 2005-03-20)-

读书笔记:最近的阅读(by 2005-03-20)-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冯象《政法笔记》江苏人民出版社
.陈丹青《多余的素材》山东画报出版社
.也斯《在柏林走路》三联书店
.高关中《德国风土大观》当代世界出版社
.郭小橹《电影地图》上海文艺出版社
.[美]罗伯特.T.埃尔森《图文第二次世界大战史:1.战争序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海南出版社
.季羡林《留德十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2005-03-20]
冯象《政法笔记》江苏人民出版社
2004年12月6日购于Joyo.com。最初读到冯象的文字是在《读书》的一个专栏上,连续读到几篇文章以后就有一个不错的印象。但同样在《万象》上看到冯象的文章,就完全是另外一种感受,于是很怀疑是否就是一个人。这本书是相关文字的集子,不过阅读起来却没有以前那种感受。跳读而过。

 

[2005-03-19]
陈丹青《多余的素材》山东画报出版社
2005年3月5日购于西安小寨万邦书店。假期在CCTV-10看见陈丹青的访问,其言行也算是特立独行,或许是作为画家、艺术家的缘故。例如,论及清华美院考试时的政治、英语,陈甚至有些咬牙切齿。间或有朗诵他的文字,读来还是很有趣味。例如《归国的确认》,例如言及写这些文字的来由。在《鲁迅的墓园》中,有一段文字描写虹口公园中用清水练习书法的老人,竟然和我上次去鲁迅墓见到的相同,而且这样的场景却是也是我经常记起的。这本书的插图约有30%的份量,看起来十分舒适,图文相互映衬,却不烦躁。

 

[2005-03-11]
也斯《在柏林走路》三联书店
2005年3月5日购于西安万邦书店。香港作家也斯(梁秉钧),诗人、小说家,1990年东西德合并期间便已经到达过柏林(书后写1998年以后,疑误),之后多次到德国访问。本书就是记录期间人与事的文章,散文化的文字读来也让十分人舒心。主要经历的城市为柏林、法兰克福和海德堡等等。

 

[2005-03-10]
高关中《德国风土大观》当代世界出版社。
钱学森图书馆(K91/25C.1)。以州和城市介绍德国的概况,包括历史、文化、教育、经济等方面。写的文字远比想象中的要好,并不是一种简单的材料的搜集,作者本人也在德国生活近20年。看的时候,对这电脑上的地图,似乎有了些初步的认识。读完后对于德国大学的认识,确实没有太大的差别,教育非常普及,水平也是相差不大。每个大学都有自己值得自豪的历史和人物,确实不是简单的排名可以说明的,例如海德堡大学在许多的排名上并没有出现。

 

[2005-03-09]
郭小橹《电影地图》上海文艺出版社
从SPUD处借阅。今天早晨起来的时候身体不适,于是在宿舍取书而读,最后拿起等待午饭时刻的就是这本书。看完仅仅花了半个小时。内容为郭小橹平时电影阅读的文字记录,与看到的电影史不同,这个视角是从个人出发的,因此读起来也是很有趣的。与郭小橹学习电影的时期不同,现在获得电影媒介的方式非常多(在中国更方便),于是各种个人化的文字也纷纷展现。对于不少经典电影的阅读,还是需要一定平和的心情,才能够享受到电影本身带来的乐趣。
以前读过郭小橹的另一本书《电影理论笔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http://ganyx.blogchina.com/blog/article_25994.87706.html

 

[2005-03-02]
[美]罗伯特.T.埃尔森《图文第二次世界大战史:1.战争序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海南出版社
借阅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K152/60/C.1)。去图书馆主要是查一些关于德国文化历史方面的书,不过在附近找到了这套书。很不错的丛书,书中不少历史图片是一个看点。想借的开辟第二战场方面的分册已经被借走。于是只能从头翻看。文字的内容其实与一些看过的历史书类似,不过有不少观点还是明显不同的。

 

[2005-02-12]
季羡林《留德十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5年2月5日购于Joyo.com,2月12日读毕。
作者1935年由DAAD到德国留学,在哥廷根大学学习梵文、吐火罗文、巴利文等古代语言。由于中间的战乱,在德国有10年学习研究的时间。作者在清华时已经拿到学士学位,最后在德国找到了一生研究的方向。书中的回忆性文字十分平淡,书后附有作者年青时的文字,对比而读,前后的差异十分明显。后者依靠当时的热情,而作为回忆则类似呈现一本人生的相册。

分类: 读书笔记(2005) 标签:
  1. 2005年2月9日15:30 | #1

    你的读书笔记太简单了吧:)
    俺还以为有你自己的评价
    结果都是书的简介
    希望看到你的大作:)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