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0) > 读书笔记:张爱玲《倾城之恋》(2000.2.6)-

读书笔记:张爱玲《倾城之恋》(2000.2.6)-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倾城之恋》
张爱玲     中国文联出版公司

 父购之书籍。
 2000年2月6日读毕。

 在中国近现代文学史上,竟然很少能见到张爱玲,这种现象到底如何去解释呢?我只能找到一条应该把她写入文学史的理由,她的那种才华。她对于小说的理解与书写,普通而又特别。

 收录张爱玲的五篇小说:《金琐记》(1943)《倾城之恋》(1943.9~10)《茉莉香片》(1943.7)《沉香屑---第一炉香》(1943.5)《沉香屑----第二炉香》(1943.6)。有几个“关键词”藏在小说里:上海人、香港、女人的故事,所处的阶层。前两者可以追问到作者的生世。“女人的故事”又有它自己的意义,即从她的视角中看到的女人,也就是女性笔下的女人,能不能更进一步说,是她笔下的自己或自己心里的投射?“所处的阶层”所展现的应是张所熟悉的那一种人际环境,人与事。《金锁记》写了一个似乎可以循环叙述的故事。母辈在自己早年生活中受到的压抑,用金钱的琐封住 了最起码的自由,而再转移到自己下一辈的女性角色上。这个故事似乎还可以继续,只不过故事结尾处,写了几个第二代女性角色的结局,或者死亡或者变化,总之让这种故事没有再延续的载体。开始读来似有些沉闷,不过而后的风格渐转轻快。用心理学去解释这种循环,心理压抑的释放,在那种环境下,只有在下一代的同等角色。而释放行为的结果是压抑未解除和新压抑的产生。《倾城之恋》提出了这样的一种可能。在外界压力(事件)面前,爱情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书中的可能是,原先并不真的爱情变化到了它的反面。《茉莉香片》开初几段用茶与故事比较,由茶的味道去猜想故事。张在几篇小说中都用到此种手法。或说通感,用饮茶的感觉与读故事的口气来写故事,让你在故事外面看着里面的人们。《第一炉香》很有小说味,只不过读后自己有种说不出的空乏的滋味。

 张爱玲笔下的故事,情节并不很多,但叙述时有许多的变化,用那种故事的韵味吸引人们去读,去体味。

其他:
《实现创业的梦想》      天下文化出版
 借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 C 96  2 )2000年2月21日读完。读的时候,同时想想自己的未来。

分类: 读书笔记(2000)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