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0) > 读书笔记:《欧洲文化的起源》(2000年3月22日)-

读书笔记:《欧洲文化的起源》(2000年3月22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欧洲文化的起源》
[苏]兹拉特科夫斯卡雅
陈 筠  沈 微   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借于钱学森图书馆 ( K 500 . 1 )
2000年3月22日完毕。利用实习时闲暇时刻去读,用轻松的心态或慢或跳跃地去读。

有关考古学方面在内容,与神话联系着去写,看起来这行多的考古发现似乎只是为了使神话变为可信的故事,这样的一种解释其实带有了一种浪漫的色彩,就像谢里曼寻找特洛耶的目的同样带上了这种色彩。正因为这种内质上的东西使这门看来沉重的科学带上了浓浓的趣味,也许这正是这本书所想表达的一种东西。

另一点便是对神话(或文学作品)的读法。此书中所谈及的读法是由神话而至外部的证明,还有一种 读法是由作品而至内心的撼动。当然前一种也可能是经由内心而至外部的,看来似乎有些矛盾了,但这里写的是一种能量的导向,即最终的目的。一种是力量的外化,一种是力量的内化。我的读书似乎是后一种,并且一直对前一种读法有种偏见(但并不特指这里的考古学,甚至对它有所好感)。确实的意思是,我不希望在现实中去觅出文学作品之所以产生的根源。这种解释只是一种愿望,其结果或者过于笼统,或过于僵硬,或牵强附会。而考古学只是为神话提供些实物的证明,并没有去进一步解释,如果再进一步,但是我的偏见所及了,而且在现实中的这些外化的解释往往想自己成为放之四海面皆准之绳,其结果可以想见。我对文学作品之见,便是估且抛开一切去读,什么心里的一些刻板的概念,什么试图去“分析”的想法暂时不顾,且去读。然后是内心的感受,是潜移默化的作用,当然不及“大刀丸”。而后你可以去分析,去批判,我看重的是前一部分,并且着实享用着。

《古今西安》
马正林 主编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8年10月25日购于西安文艺南路旧书市。
 2000年3月25日翻毕。
 介绍西安历史的文字,有些沉旧。趣味不足,但有一定实用性。

分类: 读书笔记(2000)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