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0) > 读书笔记:《尼采诗集》(2000年4月8日)-

读书笔记:《尼采诗集》(2000年4月8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尼采诗集》
周国平 译      中国文联出版公司

2000年3月4日购于城南旧书市。淑逛旧书摊时觅得的。摊主似是看书而开的,或许自己的喜欢已经外露,那青年开出了一个很难接受价格,并且说:“好书听别人说的,写得好,只是自己没有读过。”以前我一直以为是个学生之类的,因为他的书摊不似别家的废纸堆之嫌他的书的“选题”偏人文,或好正因如此原因而总爱抬价。现在,难道他仅是一个书贩?从他的语言中,总能寻出此什么来的。

2000年4月8日读毕。因是诗,总不似小说之类能边读,而只是一篇篇地慢慢地去品。
 以前曾听说少年时读的书会影响人的一生,那时总是不信,现在虽是有些改变,总不喜欢那种说话的方式。最先读的尼采的书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应该是读完的最早的一部哲学著作。初读的时候,几乎是没去想文字后面的东西,而只是当作是人物查的言行录。现在明确能记住的只有几段,如“人-骆驼-狮子-小孩”的比喻以及对孤独的解释。那时对这本“奇特”的书没有太深的印象,但后来不自觉地喜欢他的那种思考方式。

这是尼采的诗。诗意与哲学或者说感性与理性是否能融合呢?尼采用诗的形式写他的哲学,同时也化他的哲学入诗。读的时候有两种感觉:这不是诗,不应该用诗的形式来表达,或者 应该有更好的形式去表达;这不仅仅是诗,较以前读的诗有另类的感觉。似乎多些或少了些什么东西。关于第一点,如果要问那种更好的形式是什么,我自己好并不清楚,或许尼采在表述的时候找到了诗。关于第二点,那点多的东西是我所喜欢的所谓哲思,而少了的东西则对诗来说不是所喜的,便是诗本身的韵味。所谓选择便是在不能两全时做出的。另外一点便是在他的诗里有时露出一种破坏性,但见不到破坏之后是什么东西,或许好正是他的哲学所面临的东西。然而破坏本身也具有一种很强的力量,让人喜欢他的诗。

在诗里尼采展现了更多的自己。

分类: 读书笔记(2000)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