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0) > 读书笔记:《情爱论》2000年6月2日-

读书笔记:《情爱论》2000年6月2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情爱论》
[保加利亚]瓦西列夫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998年10月17日购于文艺南路旧书市。旧书市现在已不似以前了,“规范化”的管理使书摊进入了简易篷内,不像以前在文艺路南头的街边了。似乎是规范了,却不及以前的繁荣了。摊位少了许多,顾客也并不多。真想以前的那个去处,你跨越于书与人之间,或行或蹲,发现好书时的兴奋。每一次都能满载而归的。
2000年6月2日读完。

谈论爱情的书,面展得很广,而且多似文学作品去看爱情的问题。许多观点很深刻(即并不完美)。论述的方式并不是很喜欢,有时展开去写时,往往找不到要写的重点。读后脑中印象并不清晰。或许作者追求的是一种轻松的方式,但读来即不象。或许作者是时分追求全面了。即由许多方面去说爱情,由于涉及过多的领域,计起来便寻不及“要点”了。

不过文字中的例子很生动,论述时多用事例(如文学作品中的例子),读来却不乏味。另一个想谈的是作者那明确的个人(?)观点。过分强调 了“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的观点,反显出一些不自然来。或许另存为作者所处的环境的缘故吧。或许别人能从中寻出些什么意味,但我却不愿(或不能?)去做,并且认为从书中寻出乐趣来远胜于在一本书里寻些可用的教意。读这本书的时候只是在读,再没有别的什么原因了。有些章节的确写得很不错,能让我为之而想一些问题,至少是对现在的我来说。

分类: 读书笔记(2000)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