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工作 > 关于研究中心的工作-

关于研究中心的工作-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Karlsruhe研究中心在Hardwald森林中,离我住的地方10分钟骑车的路程,一半的路程延着田地,另一半在森林中。这几天路边田地里向日葵都已经金黄,看起来有些耀眼。研究中心由几十个研究所组成,几乎有工程和科学中的所有学科。最初是做纯核电站方面的研究,现在的研究方向还是非常广泛的。研究中心名字后面有一个GmbH,像是英语中的Co. Ltd,有限公司。

我所在的研究所IMF,做材料性能方面的研究,不同的方向,分成了3个不同的部门,各由一个Prof.带头。上班的时间,相对宽松,要求9点到下午3点之间在研究所就可以,不同的合同有不同的每周工作时间上的要求。上午,陆续到的研究人员互道“Morgen”,开始工作,10点左右会有一个小的Coffee Break。中午吃饭要到门口的食堂,见面说“Mal Zeit”,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具体的含义。午饭以后半个小时又是一个Coffee Time,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非常轻松。每周四下午有个小组中的Group Discussion,不定时有PhD Student的presentation和其他研究人员的讲座。每个周末的时候,临走前互道“Schoene Wochende”。

所里的教授是忙人,整天赶来赶去,权利相当大,在德国评上教授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各个小组带头的博士,一般有个habil的头衔,类似“教授候选人”,在国内算了教授或是副教授的级别。这批博士和我们这些PhD Student关系非常平等,一起吃午饭喝咖啡。有个女博士,经常到我们那里聊天,我刚到弄不清,还以为是一个PhD Student。

有时候午饭的时候想,这个研究中心也挺有意思的,集中了那么多的科学家,研究人员3000人。在世界其它地方,人数和密度应该都是很难找到类似的地方的。有不少的机会看见不同的科学家,各自对于研究的不同的想法,

上次,马普所做生物力学的Dr. Gorb来讲的那种乐趣仍然记忆犹新。不过现在最大的困难在于德语,不少讲座有很有趣的内容,只是由于用德语讲失去了这样更好了解的机会。以后熟悉起来学科之间的交流也应该是非常容易的。

分类: 科学工作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