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郭沫若《女神》

《女神》
郭沫若    人民文学出版社
 1999年10月17日购于城南旧书市。
 2000年9月4日读毕。
 是中国早期新诗的代表之作。诗行之间燃烧着热情,这是此现象的一面;另一面则是无法顾及到诗的形式。甚至有些诗读来似乎只是一般散文的分行书写。或许也正因为是“早期”的作品,在寻求一种变化与新异,而并曾注意到那种较禁锢的外壳。
 然而读的时候是被 那种激情感染了的。此集好很难说是诗集,因为杂入了几篇话剧的剧本。前新半部分充分表现了那种冲击的力量,正如诗中反复出现的“太阳”的意义。而集之后半部分则似只是平淡的作品了。于是有这样的问题:倘是不注意形式与风格,等到那激情退了,还余下什么?当然那份激情得以诗的形式保留,时时能够引起另一心灵中的激动       。
 读前半部诗篇时,心里一直不停地在思索,国由于诗中的热情吧。由集中的不知哪篇里想出了一点小说的框架来。此时草录于便签上,现搬于此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