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0) > 读书笔记:《莎士比亚全集》

读书笔记:《莎士比亚全集》

2005年8月7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莎士比亚全集》
索天章  孙法理  译     译林出版社
 借阅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I 561 1-1 C 3 P 1 )
 2000年9月21日读毕。
 收录索天章译《亨利六世 上篇》《中篇》《下篇》;孙法理译《理查三世》《约翰二世》。虽为写并不熟悉的英国历史的史剧,但更为突出的是莎士比亚笔下的众多人物。首先是见到了莎写人叙事的笔力,然后见到的是他的看待历史的观点。这一观点在西方或者说在中国都并不显出特殊,然而能见到的又有多少呢?司马迁由他独特的性情写了以人物传记为主体的《史记》后之史家纷纷采用此种方式,而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把人物当成人物去写呢?有的读者的感觉是,人只不过是历史所操纵的木偶。纵然也是一种罗观,我也没有多大兴趣去论对与错,只不过我不喜欢看。
 莎士比亚是个人主义者,这一点从他的作品中能够读出的,他无需有什么宣言去表示他的作品表现了出来。毕竟还是由人创造的历史,而不是一种无法描述的力量,当然这种创造过程具有一定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并不是不可知,只不过由于知识、经验的缺乏,而此时无法解决。
 莎士比亚笔下的人物的一个特点是多面性在同一个体上的统一,没有完人(但有理想人物这两者有很大区别),也没有抽象的那种意人。由于这一点,人物显出一种鲜活来,不是几百年前的所写,也不是更早的历史中的发生,而是存在的。而且他也会使观众与读者收情感上的变化而对一个人物有态度的变化。(如《理查二世》中的情况) 。
 当然还有透过文化背景层的影响,对一些东西可以做自己的理解。
 
其他:
 
画说鲁迅
杨振伟  编画   四川文艺出版社
 借阅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J 22 8 . 23 )
 2000年9月27日读毕。
 是对鲁迅片语的漫画理解。如果将一些漫画置入书籍之中,读来倒更有兴趣,比这样结集出版来说,对于一般读者更有吸引力。当然如果新出版的书籍还仅仅是纯文字的话,倒也不是很好的现象,可以采取其它一些方式来实现。很想去重读一些鲁迅的文字,因为就仅这些文字的片断就能引起一些想法,或者因为是“精髓”?不过总认为的一定语境中展现会有更有意义。
HTML语言与Web站开发技术    清华大学
CGI程序设计自学通             机械工业
Dreamweaver 3.0 培训教程    清华大学
分类: 读书笔记(2000)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