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0) > 读书笔记:《伊甸园之河》

读书笔记:《伊甸园之河》

2005年8月7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伊甸园之河》
理查德.道金斯
王直华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借阅于钱学森图书馆。 ( N 49  532 )
2000年9月28日读毕。
作者是牛津大学的教授,写的却是一本科普作品,因为你读后很难把它归入某种科学的范围之内。这样的逻辑似乎有些奇怪,即教授写科普作品便是一种例外,这一现象至少在中国是存在的。教授笔下更多的是章节分明,逻辑严谨(?)的教科书,而且往往都较专业,让旁人不敢入手。
此书主要讲的是生物学,但包含的范围很少,如信息、人类、宇宙等。读的感觉到的是一种科学的无所不在。或者说读完之后最深的印象是“科学”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具体的思维方法。这种科普的最终目的,应该比让人掌握一种具体技术的目的来得高得多,也应该是科普的真正目的所在。书中论述的是遗传学,这门学科本身是很专业的东西,然而作者的笔能把它写得让人感兴趣,并且还有一些本学科的基本思维方式与逻辑。而其它方面知识的穿插让文章丰富多彩,并且可达到旁征博引的作用。
有所遗憾的是此书的翻译,译者应也下了不少功夫,并且还有专业人员的校对。然而就算如此译文中仍有不少不尽人意之处,如在相邻的两页中出现的人名竟有两种不同的译法,这种细节似乎也不该放过的。
但是毕竟有了,而且也有不少,定会对现时的人们有所影响与冲击的。
科学大师佳作系列(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约翰.巴罗《宇宙的起源》
保尔.戴维斯《宇宙的最后三分钟》
彼德.阿特金斯《周期三国》
理查德.利基《人类的起源》
威廉.卡尔文《大脑如何思维》
伊恩.斯图尔特《自然之数》
理查德.道金斯《伊甸园之河》
分类: 读书笔记(2000)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