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水母与蜗牛》

《水母与蜗牛》
[美]刘易斯.托马斯
李绍明 译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借阅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I 712 . 6  15  )
版号为ISBN7---5357-1855-8/N.36。图书馆中却被为文学类,或由于其内容的缘故?
2000年11月17日读毕。
副题为“一个生物学观察者手记(续),一辑的名字是《细胞生命的礼赞》。听说过多回却没能得而读,因而无法知道那些流传的赞美之词是否属实。仅就此书来讲,这个副题似乎有些不符。作者是科学院院士,或许到了这种级别人物便开始关注所谓“思维科学”。这本书中收录文章的主题很杂乱,甚至有语言文字方面内容。写作者来说没有任何问题。
然而这样的收录似乎只是一种拼凑,或由于前一书的成功?当然也有此好的文章,大抵是作者自己所从事领域里的内容由一点应该可以推出些什么结论的。置入“第一推动书丛”无非是要讲科学的,而这种杂乱应不是科学逻辑吧。本书也有它的作用,可以让读者知道科学家不只是某方面深入而已,也可以有其他的关注。现在可以理解图书馆中的分类了。这是一个科学家的随笔集而不是别的什么。
就这样粗略地读完了,不过很希望能够找到那本《细胞生命的礼赞》,来改变自己的一些看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