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0) > 读书笔记:《凝住的空间----雕塑艺术欣赏》

读书笔记:《凝住的空间----雕塑艺术欣赏》

2005年8月7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凝住的空间----雕塑艺术欣赏》
董书兵 著    中国纺织出版社
借阅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J 305  2 )
2000年11月19日读完。
首先是这个题目,雕塑的形式应该是“凝住的空间”(但也曾见到一些实验性的作品不符合这样的比喻),可它所追求的却不是这种“凝住”。而是在形式下追求一种“流动”,或者说观者视角,内心的活动。从而传达一种,内在的情感。那种只有静止(凝滞)的作品称不上好的作品,或者只是材料而已。古典主义所追求的那种宁静,永恒的感觉是无法称为“凝滞”的,因为它是在不对称,不平静中寻找一种永恒,仍然内在的交流。既然有交流无法在“凝滞”的环境下达到。也就是说我并不喜欢这样的比喻就象不喜欢那个普遍承认的把建筑比作静止音乐的比喻。在某种意义上建筑其实能够获得音乐(不是静止的同样的感受,它们可以有相同的韵味,只不过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本质上的相通为什么又要用不同的现象来比喻呢?也就是说,如果能够寻找到达说明内质效果的比喻,完全可以放弃那种只说明外部形式问语。因为后者是每个人都能见到的,又何必再去重申呢?
这本书读来的感觉十分不错,图片印刷效果很好,而且伴随文字辅助文字。装帧的效果应是上品。两点不足便是:一、少是衬页,像是少了层过渡;二、图片的布置有时寻不及下面的文字
介绍应是本书的重点,虽也间断地插入一些自己的观点,但总体显得过于简单,与启发较少。不过也达到了此书的目的,并图片来补充。
正如书册对此丛书(“完全素质手册”)的介绍中出现的“美味快餐”。词虽则“美味”,却总有“快餐”之感。停留在表面并且缺少灵活性也是此书的不足之处。可尝下来,还觉爱不释手,也是不小的收获。
另,此书在价格与质量的矛盾中占到了一个中点。尚能接受。
分类: 读书笔记(2000)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