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0) > 读书笔记:《文心文事》

读书笔记:《文心文事》

2005年8月8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文心文事》
陈乐民     读书、生活、新知三联书店

 2000年3月13日购于交大中区学生摊。
 2000年11月25日读毕。

 作者是国际关系方面的学者,又说许多东西都感兴趣,并且喜欢刨根问底,追求事情的原委。这是他的一本小文集,收录的应是类似于读书随笔的文字。文字中透出的是他的专业方式气息,许多看问题的角度都是如此。虽然他说是自己的专业文章之外收录的一些文字,可有些东西无法也无需摆脱。
并且阅读时还着实能体会到许多事物的联系,而且这种联系常隐藏在看似无关的表面之下。但如果用这种结论推至极点,以至于要寻出任意事物的联系,可能性是存在,但不免有些牵强。结论有两点,一个便是任何东西都不要推至极端;第二便是,如果你认为它是真理,不要回避它的不足。现在的问题里便是如果你硬寻找出任意事物间的联系,还不如承认这种联系是你现在所无法发现的更能去捍卫你所推崇的真理。当然不止说这一点。

分类: 读书笔记(2000)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