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读书笔记:《后汉书选》

读书笔记:《后汉书选》

2005年8月14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后选》

郑天挺  主编    中华书局

 借阅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K 234 . 2 .  3 (85) )

 2001110读毕。

 

 历史所陈述的不仅是一些事实,更重要的是展现一些规律。而且由自己的经验,这些规律最好是由你来总结出来的,而不只是那些可以直接得到的,因为在得出规律的同时会有或忧或喜的一种震撼。

 

由于种种原因。直到现在才能捧起这些书来读,这样永远在故纸堆中闪光辉书籍。你或许会看不见它的闪耀,但你无法抗拒它的吸引力。某天你翻开陈旧的书页,你的心便会深“陷”其中,在平静中你看见硝烟四起,曾经发生过的故事,看见你所喜或所厌各种人物。另一种世界在你眼前展开,虽然你的存在对于书中人与事来说没有任何意义,甚至连你自己也忘却(忽略)了自己的存在……然而当你回到现实之中,你会更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很早想去读《史记》,但只是在很感动自己的电视剧《司马迁》之后“无动于衷”地生活着。现在仍然有那种强烈的愿望,或许真的需要某种“机缘”,可我想不应该去等待,而应该去尝试。

 

 应该更想去读经传体的史书在,大量传记中你能读出一份完整而具细节的“通史”,更主要的提供了各种角度(视角)。而且容易对历史人物有某种理解,而不是会忽略人的存在。

 另一种原因,我是由于读目的不同而造成选择的各异。在得出整个社会演进规律与感受人物相对于历史的存在来说,我更愿意选择后者,我只不过是一个钟爱读书的人,不可能在历史的外部去看待整个历史的存在,但我可以真实地存在,而且深深地喜爱着。

 

选本:1.展现各阶层的篇目各录入一、二。

      2.由选本读出原书中应是着重写历史人物统治阶级(皇帝,高官等)的若干“交流”。而且往往写到官吏,言其贤时常不为上层所接受的一种“反叛”因而只可能是由后世的史官书写,则一要有勇气,二要有传的可能。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