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读书笔记:《故事里的逻辑》

读书笔记:《故事里的逻辑》

2005年8月14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故事里的逻辑》

   宁夏人民出版社

 借阅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B 812  9 )

 2001330读毕。

 

 写书的时间大概在“文革”结束之后不久,因为能见到不少此方面的内容,并且由现在看来也显得有些不自然了。读时主要看书中所选的故事,并且体会故事叙述下的逻辑问题,倒也有不少的乐趣。在并不了解一门学科具体内容的时候,你所知道的东西不是显得简单便是极为困难,而当你步入其中时也许估发现它并不像你所想的模样。而在读此书(第一关于逻辑问题的书籍)之前,曾看到一个故事,说是一个有才华的人迷上了逻辑(金岳霖?)。当时我的了解是这门学科,第一,十分简单;第二,比较枯燥。现在似乎能理解有人迷上逻辑了,因为你能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寻找到他,于是也会很有兴趣去了解它。当然这是在入门的阶段,而以后的路则是需要去努力的。

 

这似乎是为自己寻找理由。现在的情况是兴趣很广,但并无精通,大都停留一种浅的层次上。而且还十分喜欢这样的新的趣味。趣味之外是否还应有所追求并不会因为以前的而责问自己,因为还是这样的新奇与变化,并且也将持续下去。只是应该寻找一下自己的所爱,并为之而去奋斗。

 

最理想的状况当然是各项均有所良,但似乎只是“理想的”而已。所能达到的是一种金字塔型的知识结构有宽的其它方面的基础,然后有自己的塔尖。基座以外,似乎应去寻找什么了。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