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读书笔记:《战争与回忆》

读书笔记:《战争与回忆》

2005年8月14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战争与回忆》     (1----4 )

[美]赫尔曼.沃克     人民出版社

199999西安城南旧书市。

200144读毕。译者有多位,分别完成翻译的一部分。

 

小说叙述的背景是由珍珠港之后到广岛的原子弹爆炸之间的世界。作者使用多个角度的交叉叙述去展现人、事物的变化,那多条线索又能由主线来统一。那多个角度中包括:亨利家族、及其相关的几条主线,从客观角度对战争的叙述,以及参与者的评论和受害者们的回忆。

 

对于主人公维克多.亨利与故事背景事件的处理有些类似在《鹿鼎记》中对韦小宝的处理,即使主人公始终直接参与到背景事件中,以从“第一人称”(间接的)去“观察”历史事件。例如一开始主人公便在被袭击珍珠港,而后便是一系列的历史事件,甚至包括列宁格勒之围,原子弹的制造等看似牵强的事件之中。当然是小说的一种处理手段,否则可能增添更多的无关联的人物以减弱主人公的形象。也是去适应传统阅读习惯的一种书写手段。我对于这种写法的看法,已经在读《鹿》之后便已写出___并不很喜欢,读时感到十分生硬。而至于一种好的解决方法,则是一直没能想到的,维克多.亨利两个儿子与他自己成为了一种隐喻,他们分别航空兵潜艇艇长和战列舰指挥官。二战后海战是飞机与潜艇实力的较重,而战列舰则已作为一种历史性的舰艇,逐渐离开了历史舞台。然而这个隐喻最后也没有完成。

 

而与维克多亨利有关的几个女性人物,则体现了一些美国国内的生活。作者通过她们以及周围的事物去叙述。这方面由我个人的感觉,并不是很有力,其实倒也应该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开始读时,倒是想去仔细阅读的,因为打算读完之后再去读一本历史性的叙述的书籍,去了解战争中的民众心理。

 

客观角度对战争的叙述则是作者通过历史事实对故事背景的叙述,作者在《后记》中对这一真实性作了强调。这种角度是从战争之后站在一种宏观角度的对历史的俯视,类似于中国传统活本中的习惯。这种叙述散布故事的发展之中,去有意无意地体现作者自己的一些看法。

 

作者又在故事中穿插了一个虚幻的德国将军的回忆,这一部分起了两种作用:一是对战争的一种主观评述;另一种则是在故事之外的背景叙述。(与故事无关联)而正是这一叙述,模糊了小说历史(虽仍是虚构)。安排应不算很好,然其目的也尚清晰。

 

西方国家中二战受伤最深的人应是犹太人。第一部中已经在寻找娜塔沙,直到最后一部才真正找到。娜塔沙则是亨利家族中的犹太人,她与亨利家联系与犹太民族的联系一样是若即若离的。既是与主线相关的人物又是犹太世界的观察者。而另一个人物埃伦则是通过他的手稿向读者展现犹太人的,这个角度是从第一人称有观察也参与,更能够去深深体验那种伤害。而且直接叙述的三个人物分别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似乎也能说明一种小说的安排。

这小说的叙述方式是力图去展现战争中的世界各个层面的,应属于一种史诗的写法。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未能读完,也不知道是否是这种写法的问题,使小说的叙述带有刻意安排的伤痕。但最终来看仍是不错。

 

作者的意图似乎是在说,但愿战争只成为一种回忆。

另,此书是《战争风云》的读篇,因而一开篇。主人公给人的感觉便是一种熟悉的身影。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