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读书笔记:《宇宙演化》

读书笔记:《宇宙演化》

2005年8月2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宇宙演化》

[法]休伯特.里夫斯

 苏文平  苓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观点丛书)

借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N 94  552 )

2001516读毕。

文字读来十分顺畅,且不时出现引人的段落。然而述内容之实质都是些的东西,只是在书中换了一种叙述的方式至于知识本身却未见多少的收获。或许也是科普作品之目的所致。

书中对于知识的表述常用通俗却很有趣味(带有启发性的)例子,而且多讲一些思考的方式。在天文学题目之下广泛地谈到多种学科的内容,展示一种和谐与相通。

三篇中最后一篇讲述了几个基本的理论基础例如对于“偶然性”介绍。偶然性是与因果论相对的,是否由于理论及信息不足的无法解释的,还是本身便是一种必然性?似乎已经是一个哲学问题的讨论。

书本身写得很有意义但又由于是在泛泛讨论宇宙(广义的),必然浅而广地去覆盖科学,应是一本很好的科普作品。但于我却未能达到一种新知识的洗礼。如果用阶段来说的话,似乎应该更向专业迈入,而又不是专业的内容了,于是对书的选择也渐苛刻了(或者转向其它方面?),对于不少好书也只能略过不读了。选择所带来的遗憾或将有所选带来的欣悦所替代。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