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张承志《荒芜英雄路》

张承志《荒芜英雄路》

2005年8月2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荒芜英雄路》

——张承志随笔   东方出版社

购于苏州古旧书店。()

2001523读毕。

 

集子大致分为三部分:心事与随感;关于地点的随笔;学术、宗教及国际社会的主题。文字读来是一种直接的交流,一种从内在流露的抒发,可憾人心。也正由于这种抒心语言风格如果是心事、随感之类的文字,尚能展现其抒心的目的,尤其杂文。而如果出现在文集中占有很大篇幅的“游记”之中,则效果不佳。是由已而去观物,已知结果寻求证明之的过程。却要在客观中追寻,不免强求。此类文字稍有显牵强,而少新意。

 

作者似乎是一个回民,作为少数民族的回民,由他的视角来观察不少现象则显出独特性来,其独特之处主要在于一种异堿感(由作者而观察的现象),作者作为外在的个体对“事物的观察”总能看出一些与作为主体所无法自我省视出来的东西。这也是此次阅读的一个视点所在。

 

作者似乎也应该了解到自己的哪种外在性,他作为一个回民的角度去对一些问题进行考据,但在其同时却又写出一些无法让人理解的话,如“孟达峡是个人们都该知道的地方。”在这样叙述的同时他又是站在被观察的主体的角度进行价值判断,不免与前面所叙态度相矛盾。其原因或是由于自身的经历。(P179 “人们”应是指读者或人群广义涵盖。这样解释便有矛盾。)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