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米兰.昆德拉 《认》

米兰.昆德拉 《认》

2005年8月2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认》

米兰.昆德拉      孟湄 

 辽宁教育出版社

 

淑购于西安东六路天德书店。

2001619读毕。

 

困惑、压抑逐渐转成一种急促的不现实感,最后说是一个梦的醒来。却找不到梦的开始。情节的变化不是主题,却是两个主人公(视角)在情节中的内心变化,以及两者之间的比较。利用两个视角交叉地观察,是写内心活动的一个方法而这对于同一事件产生不同的内心活动的展现的是一种现实的滞泄、压抑,一种无论行为如何却无法消的人与人的隔膜,一种人的无奈也是阅读文字快乐时的一种阴影,挥之不去。

 

主题之外,作者经常借书中人物之口进行一些思考,有关生命、死亡、友谊等方面,似乎是一种生活哲学本身的思考。这些文字往往体现一种督知,甚至一种现实感,对小说本身来说也增加了阅读的滋味。这些文字与小说的基调有些相通,似乎作者的意图倒是借着小说的形式来验证一种思考了。

 

其中不是很喜欢的是对人物的灰色处理,即人在现实中的无力。便是展现出美来,也始终覆盖着灰色。沉没于灰色的背景之中。于是整个现实成为一种灰色的无奈,阅读时心里的一种压抑感并不是很喜欢。然而又想到既然都是存在,为何只能见到生活的一面吗?作者最后把这种感觉写成了一种非现实,但那种感受(焦虑)倒是真实的。说这个梦的从什么时候开始,没有结果。

 

因为文字的思考再寻些读;由于对于现实的处理还不是很喜欢读。且再从读些再说。

 

另,译者译笔为佳,文句有节奏感,有中文的特点。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