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宇《关系千万重》

《关系千万重》

黄仁宇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1 日购于西安东六路天德书店。

2001724读毕。

 

书中的关键词是“关系”,而作者认为主要是生死、金钱与性三种。此集是作者的一些杂文,内容为回忆。评论等不同。但如用前述三种关系概括似只是本散乱文章的集子,而不是如“作品集”中其它较专业性的文章。然而也能看到作者用以专业的观点实现其它方面的运用。用大历史观点似乎是作者在寻求事件内在合理性所使用的一种方法,从中可见到历史推动力(几种主要“关系”的作用)下的连续性。而历史本身便建立在一种材料永远无法完备的条件之下的,如果要寻求这种连续性,则需要用逻辑去填补这空白而历史逻辑又往往因人而异,这是否说明存在的连续性也会因人而异大历史的观点应该是承认“个人的历史”的,即在前提相同下的各异。历史所留下的个性化的空间也很大。但这种空间也会随历史叙述者所处的社会意识形态而受到压缩。应该不只存在“一种声音”的。

 

前叙的那种对合理性的探寻,如过于强求,则极易改变历史的面貌,似不可取。而《万历十五年》中则有不少想象力的发挥。读来那种连续性给人以很大冲击,是否有一种限度。(存疑)或是作者利用基于详实材料,而不改变材料的基础之上的专业精神来书写那段历史。

 

由于作者个人经历及所处的不同环境,有许多回忆,评论时所用的观点也很新异,当然这种“异”是建立在对一种事实的不同逻辑理解之上的。

集中有黄仁宇近几年中文章,对东南亚金融风波及几个国家状况的分析,亦可见对于事件的一种历史的态度,寻求其中一种内在的合理性。且多数观点与主流观点相异,也可窥见作者的那种知识分子(学人)的立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