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安宁的现实——劳伦斯哲理散文选》

《安宁的现实——劳伦斯哲理散文选》

2005年8月28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安宁的现实——劳伦斯哲理散文选》

姚暨荣      上海三联书店

购于苏州古旧书店。

2001819读毕。

 

劳伦斯经常使用的一个“玫瑰”的比喻,很难确切地说出它的含义。似乎是一种最终极致的境界。常有不同形式的修饰,即有不同角度、细节的展现,也由此可以说明是一种抽象的境界。(理想境界)

 

文中常用的一种论述说明的方式是类比,而且两类体系间的类比,不仅是通过某点特征类比来说明而是通过整个体系中的多点类比。也由此选用说明实际问题的类比体系呈现一种抽象性,只留有逻辑意义。似乎应属于一种文学的手段。由于文化的差异,对于类比本身有许多无法理解或误解,读时也是通过自己的一种猜测与参与。难免曲解。

 

文集所录是劳伦斯对于一些人性,社会等问题的关注,一种劳伦斯的对于问题的理解。总体现出的是那种人本身的关注,重点在于个性的宣扬。文章多利用一种热情的言辞的论述,难免显露一种逻辑的缺陷,却亦可展露作者的直接意图与价值取向。

 

文气十足,是一种自我的抒发,却不是很好的论辩文学较易寻出论述本身问题。阅读时却是一种被激情的感动两个自我直接冲击。并不缺乏说服力。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