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2) > 罗杰.戈斯登《欺骗时间》

罗杰.戈斯登《欺骗时间》

2005年10月17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l         《欺骗时间——科学、性、衰老》

罗杰.戈斯登   刘学礼 等译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Roger Gosden, Cheating Time: Science, Sex and Ageing, 1996.

2002831购于苏州蓝色书店。

2002919读毕。

 

很想读的一个主题。大致按时间顺序讲述性和衰老的研究过程,也可从中看出这一问题的研究方法和历史。衰老的研究确实存在不少的困难,其所得的数据很容易受到干扰,也不易进行分析和总结。研究者们似乎在努力寻找与衰老相关因素的确切关系,而实际上这似乎仅仅是猜想。况且作为一种验证的过程也十分容易受到影响,如受试群体的特性以及心理原因等等。在一个复杂纷乱的系统中去寻找联系,确实需要很好的方法、不懈的努力以及勇气、毅力。而人类便是在探索中前行,带着未知、处于黑暗。

 

衰老的原因是研究者们想弄清楚的,而衰老的目的却不是科学的范围,需要社会学角度地去猜测。这本书注重于对前者的说明,展示一条人类探索前进的道路,而对于脚下,还需要那样的精神去迈出自己的脚步。

 

性,也是一个重要的主题。本书便是以袋鼬的性与衰老关系研究入手的。这应是一个特殊的能够说明问题的例子。而对于问题的分析也往往以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入手的,贯穿于书中的众多例子也正说明了这样的问题。当然由典型需要能退化(归纳)才能具有一般的意义,而不是孤立地特殊化。于是这样的矛盾便提出来,下文来逐步地说明,直至激素与人类(衰老)的关系被展示。

 

生命是个奇妙的问题,不同与机械系统,它包含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况且与人类的关系也更为密切。它吸引着好奇者们去步入探索的世界。

 

同样本书后也提供了“进一步的读物”的文献目录,也的确可以更深入地去了解。作者本身是以科学家(医生)的身份来讲述自己所从事的研究学科,对其十分的熟悉,因此文字读来不仅生动,而且也有一定的深度。中国的科学家们现在也在逐渐开始写一些此类的高级科普作品,他们所面对的读者并不再是中小学生,而是假想的入门者,这始终是读者的幸运。

 

分类: 读书笔记(2002)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