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2) > 《中国古代书籍史话》

《中国古代书籍史话》

2005年11月16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l         《中国古代书籍史话》

 李致忠                          商务印书馆

20011015购于西安万邦书城。

20021015读毕。

商务“中国文化史知识丛书”,同购的另一册为《中国藏书史话》(焦树安)。本书中分类以书籍的产生、发展、创作、制作、装帧、保护来叙述有关中国古籍的知识。书籍的定义包括物质性(载体)和精神性(信息),因此本书中关于书籍内容也作以简要的介绍,更主要的是其载体的讲述。书的知识性较强,如书籍的装帧形式便是一种新的接触。其大致可分为简策、帛书卷子装、纸书卷轴装、径折装、梵夹装、旋风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毛装,10种形式之间也可看出联系以及书籍发展的过程,书中有较详细的介绍并附有插图较为形象。许多也是未曾闻及的东西,虽然也是比较关心的,其原因应在于没有能够接触到资料的缘故,例如对书籍发展的过度性产物,相关的书中并不一定有所提及,故资料本身便有重要的价值。

书是置于枕边阅读的,断断续续,却总能够引起兴趣。常常读到一节结束却并不想入睡。

 

分类: 读书笔记(2002)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