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2) > 卢米涅《黑洞》

卢米涅《黑洞》

2005年11月16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l         《黑洞》

[]约翰皮尔.卢米涅(Jean—Pierre Luminet

                                  卢炬甫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1316购于西安交大北门外文书店。

20021024读毕。

 

比较详细地谈论黑洞的话题,作者应是从事相关工作的科学家,许多问题虽讲述得简单明了,但却不停留在泛泛而谈的水平上。谈来便十分清楚这一点。主题是个迷人的话题,许多的物理学家也还在深入地探索。新的观念和想法也能够在这本书中有所窥见。

关于黑洞的想法,在阅读时有一个奇怪的想法,先人对于未知自然现象制造出上帝,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则对于未知的天文现象制造出黑洞,用一套所谓科学理论去解释它。竟然在书见到提及毛里斯.梅特林克(Maurice Maeterlink)的话“黑洞一词仍然常常只是掩盖我们无知的一件豪华伪装”,真是一种巧合。

在阅读过程中也遇到过良种哲学与物理学之间的悖论。所谓黑洞,有其定义,但在霍金的小型黑洞模型中,黑洞也能由于量子的隧道效应对外界发射射线。便是对定义的修改,或言之背叛。同样在谈论黑洞宇宙问题时,便认为我们便是在一个黑洞之中(宇宙),而之外又存在另一个宇宙,由哲学的定义宇宙便是所有,而所有以外是什么呢?应该是其定义的不同,其实仍然应指的是同一个事物(广延)。

作为现代新兴的黑洞学科,利用了众多的先进的科学方法和工具,但黑洞存在的本身早已由拉普拉斯于1796年利用经典力学的方法预言,由是也可看出科学的连续性,同时其发展也与技术本身十分相关。

新的问题,利用众多的新概念、新想法建立了许多模型等待实践的检验,这本身便是充满活力、充满乐趣的世界。

分类: 读书笔记(2002)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