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3) > Gombrich: The Story of Art

Gombrich: The Story of Art

2005年11月30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l         The Story of Art

E.H. Gombrich          Phaidon (1985 14th edition)

借阅于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J110.9 G632-14

200315读毕。

 

很早便在书店里见到过这册书的中译本,书中的插页让人爱不释手。去图书馆中找书时也是偶然发现这本书的。几乎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来读这本书,开始根本没有读完的意思,翻其中的彩页便是一种享受。但当读完他的Introduction——on art and artist(导言:论艺术和艺术家)之后,便为其文字所吸引,可以说是文字与图片的相映成趣。

 

作者没有名之为A History of Art,其原因在于他的笔相对来说比较轻松,虽也有严肃的话题,但毕竟仍以乐趣为主。当然阅读的过程也是愉快的,随着历史之河,在作者的指引之下浏览美景。作为西方人,所写的历史往往以欧洲为主,作者偶提及东方的美术,虽赞美溢于言表,但不免现出空泛。究其原因应该是了解范围所限。

 

开篇作者便开始提出“什么是艺术”的问题,通过导言中的多个侧面的比较,以否定的形式回答了若干疑惑,也在于使读者抛弃成见,然后便开始了艺术之旅。读完之后,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但用问题有不知如何来确切的表达,这已经足够。往往惊异于巨作的建制宏伟;沉迷于精准的表现力;光与影的处理,让人感觉自己便已经在阳光之下……

 

GothicRenaissanceBaroqueRococo等风格的介绍中,可以了解到艺术各个子门类之间的互动。其间的原因似乎应归结为更深层次的关系,而不仅仅是艺术门类之间的关系。其例子如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因素的影响。艺术的历史,各个时期的作品也可看出很大的差别。艺术的追求应也包括对表现方法的追求,对美表述的追求,对表达自我的追求等等。现代艺术的费解,如由美术史来看,应成为一种探索的过程,旧的束缚刚解脱,新的准则还未建立,是艺术的新的生命,当然也是严酷的挑战。

 

在书中叙述以外,也有分析,但往往是交汇在一起,并没有让人察觉。这应该是读过的篇幅最长的原文书籍了,也是写得最美的一部。

 

分类: 读书笔记(2003) 标签:
  1. No name
    2005年8月28日21:20 | #1

    Amberdigital Branch,Southern Stars Enterprises Co is specializing in the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f screen advertisings, digital sign, digital signages and LCDs. Established in 1996, we have explored and developed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with professionalism. We have built a widespread marketing network, and set up a capable management team dedicated to provide beyond-expectation services to our customers.

    amberdigital Contact Us
    Southern Stars Enterprises Co (Hong Kong Office)
    Add:3 Fl, No.2, Lane 2, Kam Tsin Tsuen, Sheung Shui, Hong Kong
    Tel:+852 2681 4099
    Fax:+852 2681 4586

    Southern Stars Enterprises Co (Shenzhen Office)
    Add:DE, 16/F, Building 2, Nanguo Tower, Sungang Road, Shenzhen, China
    Tel:+86 755 2592 9100
    Fax:+86 755 2592 7171

    E-mail:sstar@netvigator.com
    website:http://www.amberdigital.com.hk
    alibaba:amberdigital.en.alibaba.com[bab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