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3) > 《契诃夫小说选》

《契诃夫小说选》

2005年11月30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l         契诃夫小说选(上、下)

汝龙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2421购于西安文艺路旧书店。

200323读毕。

 

短篇小说的选集。由作者笔下可清晰见到短篇小说之异于其他类型的特点,精练、在有限幅之下展开故事的完整发展的过程。许多篇都是在开篇的几笔便已经定下全篇的基调,然后逐渐讲述这个故事。此书中收录的小说大致可分为两类,讽刺或者是现实写真的片段(想起毕加索不同时期的两幅鸡的素描,见The Story of Art)。以前对于讽刺类的篇章,如《变色龙》、《套中人》等印象较深,此次阅读便对于熟悉的进行略读。而《哀伤》、《苦恼》、《万卡》等感情色彩浓烈的小说,却更能震动人的心灵,那种现实的展现虽与讽刺夸张的功能相似,却更为直接尖锐。喜欢那种现实中提取的故事,虽然没有什么期望的小说情节的起伏,但人物心情的变化便是一种吸引人之处。当然这样的描写也需要有对现实的观察和思考,以及描写的功力。

 

契诃夫的笔用短短的句子、形容词便可描摹人物、情节,看似轻描淡写,却深蕴着作者的笔力,把握住对象的特征。类似于中国国画中的笔法,并非要求完全相似,却能传神。从小说中间开始读,也能读出小说的味道来。这应该也成为了契诃夫的一个特点。

这本书多是利用寒假在家的夜晚,宁静中的阅读。

分类: 读书笔记(2003)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