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3) > 格里宾 《双螺旋探密——量子物理学与生命》

格里宾 《双螺旋探密——量子物理学与生命》

2005年11月30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l         《双螺旋探密——量子物理学与生命》

约翰.格里宾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Gribbin, J. In Search of the Double Helix: Quantum Physics and Life

借阅于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Q523-49 502

200332读毕。

 

“哲人石丛书”之一,主要为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过程以及一些结论的重要意义的陈述。作者开篇便讲述达尔文的进化论,然后却跳跃到量子物理学的范畴之内,两者看似联系较小,但作者却将以量子物理学作为基础的分子生物学作为进化论的一种现代化的证明。毕竟各种学科还是相通的,读来也很有趣味。

 

1.              一些看似辉煌的学科上的飞跃,其实也是科学逐步前进的阶段性的成就。作者在书中便详尽地阐述了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过程,讲述众多科学家的生平以及研究的内容,清晰地展现了当时的研究情况。而至于最后格里格和沃森的最终发现,当然也是基于前人的工作以及自身的努力和天才,却不是一般人想象的突发奇想,或仅仅是灵感的闪现。毕竟整个过程中也充满了失败,而这恰恰又是容易为人们所忽略的东西。如巴萨拉(Bassalla, G..)《技术发展简史》中论述的技术(类似也可以是科学)连续发展的观点,以产生跳跃错觉的三种原因:“关键性的先有的同类事物缺失或不为人知;发明家作为英雄的形象出现;技术和社会经济变化的混乱。”

2.              科学家的个性对研究的影响,也能由书中读出若干的实例,如伽莫夫(George Gamov)的“αβγ”论文,以及与他自己笔下虚构任务Mr. Tompkins的论文,也展现了杰出科学家的另一面。再换一个角度来说,便是对于名誉本身的不注重,而在于自身的探索过程。

3.              学科的交叉,如本书中的量子物理学与生物学的交叉,从原子、分子的角度解释生命的本原。类似于换一种角度,提供了一个新的切入口,也采用了新的方法,于是便又有了这门学科的发展。当时对研究者也有许多的要求,能深入而不拘泥,能发现复杂事物的本质,以及寻找共性。当然对于研究者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坚实的基础以外还需要宽泛的视野。

 

这样的科普书籍,除了所述理论的科学普及,也提供了一种科学研究过程的实例,从中也可以了解不少科学以及科学以外的东西。

分类: 读书笔记(2003)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