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国生活 > 教堂音乐会

教堂音乐会

2005年12月4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已经到了圣诞节前几周,德国的节日气氛已经开始,进入Advent,其实就类似是圣诞节的倒计时。
 
下午,房东(神父)同志特地通知我说,旁边的教堂傍晚有个音乐会。于是到5点前几分钟就一起去了教堂,我们经常出入“内部人员”的专用通道,正好见到整个乐队在准备。进到教堂的大厅,坐满了德国人,场面算是“火爆”。
 
以前从外面看这个教堂,感觉上更像是一个工厂,后来神父带我进去看的时候,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今天台上站了乐队,才发现原来是个“音乐厅”。合唱团的成员穿得很随便,只有两个女主唱穿得非常鲜艳。开始有个简单的介绍,说整个乐队有29年的历史,似乎还有不少的CD。对于我,反正不熟悉,听就是了。
 
歌曲大都和宗教有关,其实不少的旋律是耳熟能详的,例如电影中不少的配乐,想来也是一种音乐的传承,很难想象学西方音乐的不知道宗教歌曲的。先前神父给我的介绍说,今天的曲目一些是美国黑人奴隶唱的,不过另外也有不少很熟悉的,一半以上是英语的歌曲。关于宗教歌曲,第一印象是管风琴加唱诗班,但今天的感觉更像是《修女也疯狂》里的,十分轻松。配合不少的现代乐器,例如钢琴,EBass等等。节奏也非常轻快,歌词一般一句两句翻来覆去变调唱,合唱团随节奏舞动。
 
后来的一个女主唱,一袭紫衣,一开口,就展现了漂亮的嗓音,因为最近一直在听“天碟落地-世界优秀女声精选”的CD,发现把这个嗓音放进去,一点也不逊色。她唱的时候,话筒还出现了些小问题,她发现以后继续自己的歌唱,直到好的换了回来。歌曲完毕,全场长时间的鼓掌,到她再出来致意一次。
 
合唱的指挥还经常和听众互动,毕竟很多歌曲是很常听的。在座的德国人,一般都是小镇上的中年老年的家庭,年轻的家庭则带着孩子。最后几首关于祝福的,大家握手唱,应该是强调人与人的关系了吧。
 
压轴的歌曲有一首“Amazing Grace”,歌词如下: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s,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a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这首以前在多蒙看足球比赛前,是全场一起唱的一首(还有多蒙的队歌和一首英语歌,怀疑是明年的世界杯主题曲)。足球比赛时都唱的宗教歌曲,可能性有二:比赛本身有宗教性;或者歌曲的重要性相当于《义勇军进行曲》。我想两者兼而有之。
 
结束的时候已经过了7点,也算时体验了一下德国人的日常生活。
分类: 德国生活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