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平凡的世界》

l         《平凡的世界》

路遥                                E-Book

 

200339读毕。

最早是读的由苏州古旧书店中买回的书,仅读完第一不就已经到了西安,于是开始阅读电子书了。书的一开始,就是一个孙少平的形象。而我最初的期望便是读一个人物的故事,但作者的想法当然是构建众多的人物,呈现1975年以后十年的社会生活的变化。于是书开始以后便有众多的人物形象的出现,呈现的是一幅现实主义的图景,农村、城镇也随之显现。纵观全书作者更多地以农村人的生活以及视野为主,探其原因有二:作者的经历;现实。

 

作者的经历在现实主义小说中也成为一个人为选择的依据。这本书中可以很明显地见到作者自己的道德观念、个人的愿望,将小说情节进行引导。例如作者所写的众多的婚姻生活,留给我的印象是,多是些破缺的。虽然现实中并没有完美,却也没有完全相似的破缺。作者在书后的写作随笔中提及,写作时主宰书中人物的命运,也为书中人物所主宰,应是一种创作时的态度,当然这种主宰的态度也能较鲜明地从书中读出。

 

另一点便是小说本身的写作,作者应该是在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但讲述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到讲故事的技巧。一种是悬念,让人有想读的欲望;而另一种是描写的手段。前一种需要精心的安排,而后一种需要跟多的精力。路遥写完这样的一部小说以后,便进入了一个阶段的“空白”时期,也是精力过度消耗的结果。可是小说中显示的是一种技巧上的愚钝,而不是所期望的那种灵气……

 

可是,我忘却的是时代的差异,那时有什么样的文学呢?最初是一种“高大全”的充斥,而后是多数文人们的伤感文学,缺少的正是这种宏伟的叙述。这种缺失又是什么原因?长期政治行为的影响,敏感的话题也很难在作家的笔下呈现。技巧以外,应该还有勇气。

 

由现在的我来写这样的类似的小说,我或许会把孙少平的结局写成一个作家,他由农村来到城市,经历过太多的苦难,并仍将经历更多,始终是一个旁观者,也是最好的一种观察的方式。其实这样的孙少平很像路遥。这样的差异,应该也是时代的。

好的作品,应该是地域的,也是时代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