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3) > 戴森《宇宙波澜——科技与人类前途的自省》

戴森《宇宙波澜——科技与人类前途的自省》

2005年12月18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l         《宇宙波澜——科技与人类前途的自省》

[]F.J.戴森    邱显正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1998

 

Freeman J. Dyson, Disturbing the Universe. (1997)

2002108购于西安古旧书店。

2003424读毕。

 

“科学人文”丛书中之一册。与前一阶段读的《别闹了,费曼先生》同属于科学家的自传性质的文字。这两位物理学家同属于一个时代,在各自的书中还能见到不少相互描写的文字。这两本书,传记的特点比较少,回忆、自己观点的抒发为多,也许这便是与为他人做传记的区别了。读这样的书,似乎作者便是针对你在谈论一些自己的往事。

 

这本书最初读到中间写作者幼时学数学的情形,便为之吸引。这样的回忆倒不是在标榜自己的能力,而是在说科学本身的乐趣,似乎是与许多作家描写幼年读书经历的文字一般。作者经历了二战,作为后方为“兰开斯特”轰炸机做改进的技术人员,应该是可以从另一个方面去看待这场战争的。而在这一阶段的工作由于要与英国的上层提出改进建议,也提到了政府的“选择性听取”的问题,做技术的研究往往也不可能是纯粹的。而后由英国到了美国,进入了美国的物理学界,也提到科学家之间的不同研究风格,而这种不同的冲击与融合应该就是科学不断拓展的动力源泉。书的后半部分,作者则在以一个物理学家的身份去看待以后许多的人类技术进步的问题,如太空的探索、地球的绿色问题、DNA与克隆等。这种关怀应该说与作者的爱好音乐与文学不无关系。

 

作为在宿舍床头阅读的一册文字,断续的过程也在所难免,后一部分也仅是粗略地读完而已。现在到书店中,又在不自觉地寻找类似的传记或者自传,或者说是种期待。中国的传记是否不提倡为自己写传,或者写的时候又顾虑太多?

分类: 读书笔记(2003) 标签:
  1. No name
    2005年8月19日11:25 | #1

    (wow gold) and (wow power leveling) trading site, (wow gold) are cheap, (wow power leveling) credibility Very good! Quickly into the next single! Key words directly to the website click on transactions!

  2. No name
    2005年8月28日11:25 | #2

    Amberdigital Branch,Southern Stars Enterprises Co is specializing in the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f mp4 advertisement players, SD card players and advertisement LCD displays. Established in 1996, we have explored and developed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with professionalism. We have built a widespread marketing network, and set up a capable management team dedicated to provide beyond-expectation services to our customers.

    amberdigital Contact Us
    Southern Stars Enterprises Co (Hong Kong Office)
    Add:3 Fl, No.2, Lane 2, Kam Tsin Tsuen, Sheung Shui, Hong Kong
    Tel:+852 2681 4099
    Fax:+852 2681 4586

    Southern Stars Enterprises Co (Shenzhen Office)
    Add:DE, 16/F, Building 2, Nanguo Tower, Sungang Road, Shenzhen, China
    Tel:+86 755 2592 9100
    Fax:+86 755 2592 7171

    E-mail:sstar@netvigator.com
    website:http://www.amberdigital.com.hk
    alibaba:amberdigital.en.alibaba.com[babaafgdeea

  3. No name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