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3) > 《中国问题报告——影响新世纪中国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

《中国问题报告——影响新世纪中国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

2006年1月9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 《中国问题报告——影响新世纪中国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
金鑫、徐晓萍  编著                 浦东电子出版社

  2002年托姑父代购,估计为一批出版社私印的图书,仅此一次而已。
  2003年8月16日读毕。
  全书三卷,千余页文字,正如书名所示为现时中国的一些问题的综述。即是现实中的若干问题,问题本身不是阅读关注的重点,而在于其背景资料。阅读也采用跳读,对于这样的报告性文字,也仅仅是选取能吸引眼球的段落而已。
  比较关心的话题包括腐败问题、三农问题、高等教育问题、道德问题等。其实网络上对于这些问题的讨论也是层出不穷,只是更想看到这些问题的原始资料和数据。网络上的评论的声音往往压倒了原始的资料,况且资料本身或许也由于现实中的压抑而改变了最初的色彩。如果对这本书有什么评论的话,它仅是作为一套拼凑起来的报告,而不是更多在于一种观点的表达。客观性是重要的,但简单的组合也无助于表述的清晰、客观。意识形态是无法避免的,但如果透过这一层东西,仍然将见到一些触目惊心的现状。
  在我脑海中最深层的印象,这些现实问题一定有一个根源。由我的理解,应在文化的层面上,或者说最终归结为道德问题(广义的,而不是书中所提及的信用等具体问题)。道德问题的根源在于人们对“善”的认同,而在行为上表现出对善的追求。而现在,在“五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批判,“文革”对人信仰的破除之后,何者为善?旧的已经破灭,新的尚未建立。或者说,问题的根源在于现今的道德失范。许多现存的问题,原先可以由道德,这种低成本的约束来解决,但往往会最终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腐败问题,在于官员对自己所为所求的理解;三农问题,其实是在要求一种起码的平等;信用、社会的不公平现象的根源在于人们道德底线的丧失;高等教育又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其实根本仍然在于“做人”(朱熹语),而不是成为“职业技术学校”……道德体系的影响是根本性的,但它的建立远远不是依靠所谓的宣传(自上而下)那么简单,甚至有时背道而驰。政治学的老师说:“政治就是灌输”,我当时的反应是那么强烈,也许是我不懂政治学的缘故。传统、现代、外来的交汇与冲击,我们在丧失些什么,又得到了什么?这些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

分类: 读书笔记(2003)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