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社会”

前一个阶段听余世维的讲座,从学习型组织讲到“学习型社会”,说判断一个社会是否“学习型社会”的简单标准就是,看看一般人空余时做什么,会不会有人拿本书出来看。以前碰到一些人,说原来还看书,后来就没有时间看了。其实想来,这个“时间”就看你怎么定义了。最近看讲个人管理的书“Getting Things Done”,说一件事情一直不做,原因远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没有定义具体“行动”。举个例子,就是拿本书上厕所,有很小的概率得痔疮,有很大的概率就是在一段时间把一本书看完了。
 
到德国的第一天,一个人从Frankfurt机场到Karlsruhe,ICE上见到一个年轻的德国人,聊天说各自的爱好。我说我喜欢阅读,德国小伙很难理解我可以把阅读作为自己的爱好,说这是在哪里都可以做的事情。那时确实很难理解他的意思,后来,经常需要乘坐德国的公交系统,在公交车上就可以见到,不少的德国人一坐下就开始拿出本书来读。夏天Schloss后面的草地,也是不少人阅读的去处。阅读也确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恩,要讲的是“学习型社会”。由现在的经历,德国,或者说我眼中的德国,确实可以称为“学习型社会”。举几个简单的例子,也是在公交车上的。给我的第一次触动是,从研究中心下班出来的火车,满满一车科学家,几乎人手一册书籍,整个车厢异常的安静,有些甚至抱着厚厚的教程,利用这样的时间来接触最新的知识。一次,见到一对父子上车,孩子五、六岁的样子,父亲手中拿着一本类似词典的书籍,当时就纳闷,看小孩还要读书?后来发现原来那本书是给孩子看的,而且他们只坐了不到10分钟就下车了,那孩子一直站着阅读直到车子到站。德国不少的小年轻,穿着打扮比较另类,类似中国的“小流氓”,只不过一般只另类自己的,不影响别人。那天车上见到一个,坐下之后,开始翻包,竟然也找出本厚厚的小说来看,看来做“小流氓”也是要不断学习的。不少德国40、50岁的人,鬓角花白,也和年轻人一样背双肩包,包里一般会有一本书。最近的一次坐ICE,竟然见到一个中年妇女捧着精装书,1000页左右的在阅读,旁边有个小伙用笔记本看电影,她也“坐怀不乱”。最后一个例子,是房东神父同志,一次和他一起坐车进城,不说话的时候,他就拿本小册子出来看,我问了一下,原来在学西班牙语。恩,忘了说了,神父今年65岁,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很难功利地看待这样地“学习”过程,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现在自己出去坐车,也经常背本书,PDA里有电子书,站着的时候看PDA,包里的书籍就利用别的时间看,零碎的阅读过程也获益匪浅。不过想想国内,倘使坐车阅读,不说是否有座位有空间来阅读,遇到小偷也是很难对付。 

4 Comments »

  1. binod wrote: Said,

    18 1 月, 2006 @ 22:10

    我整天背着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可就是没看几页。早上走路听Ex看不了,晚上bus晃地厉害没法看。
    我要看汉语书。

  2. 阿里巴巴 wrote: Said,

    18 1 月, 2006 @ 22:10

    书中自有颜如玉么?
    书中更有黄金屋么?
    邯郸学步么?
    随便乱踩一下,呵呵!

  3. 排 Said,

    27 1 月, 2006 @ 22:10

    路过 ,好久不见?永远的老班长!喜欢看你写的生活。
    北京的交通很糟糕,无论公车还是地铁,都要用挤的。
    经常在上班高峰坐车会被挤的双脚离地,看我都练出小肌肉了!
    呵呵!
     
  4. Randy Shen Said,

    6 3 月, 2006 @ 22:10

    看到作者的讲述,让我这种没有去过德国或者说没有出过国的人感受到了外面的世界,虽然现在网络信息已经比较发达,但是从国内很多网站上都看不到让人觉得很有价值的东西,绝大部分都充斥着商业炒作的味道。只有学习别人好的方面我们才能进步。真诚期待楼主的帖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