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4) > 基莱《科学研究的经济定律》

基莱《科学研究的经济定律》

2006年3月2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 《科学研究的经济定律》
  [英]T. 基莱  王耀德 等译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Terence Kealey (1996) The Economic Laws of Scientific Research.
  借阅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N09 535 C.7)“鸟瞰科学”丛书之一。
  作者基莱(1952- )是牛津大学博士,剑桥大学临床生物化学系的Reader,书前有他的照片,感觉很像费曼,如果在英国的社会文化环境下产生类似费曼的人物,确实是小概率的事情了。成书的原因在于20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削减政府科研经费的投入,以致牛津大学拒绝授予其荣誉模式学位。这样的政策的实施,在科学界引起这样的反应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但作者却用了近600页(中译本)的篇幅说出了问题的反面。从历史上经济与科学技术发展的关系,以及许多具体的数据中,作者看到了科学技术发展的经济基础的来源,本并非是政府的投入,甚至有时政府类似的投入行为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中,纯理论科学研究的经济投入来源问题,才是这个问题的真正所在。而显然作者也布置了很多的篇幅来说明这样的问题。
  关于科学研究与经济的关系有培根和亚当.斯密两种模型:
1) 前者的模型可以成为线性模型,如下:
政府资助的学术研究 -> 纯理论性科学研究 -> 应用科学或技术 -> 经济增长
2) 亚当.斯密的模型如下:
                         已经存在的技术-> 新的技术 -> 财富的增长
                                           |              |
             纯理论科学
 这两个模型的差异有可以看出后者说明了以下几个观点:已经存在的技术(不是科学)产生新的技术;技术也产生新的科学;政府资助没有必要。
       显然,培根的模型是科学界引以为所以然的,但作者基莱却利用分析和数据得到了不同的结论。如果没有政府的投入,科学发展的经济基础又是什么呢?作者在书中这样列举了几个来源:“在英国自由市场条件下,至少有五种不同的科学研究方式,这五种方式即:(1)业余科学爱好者;(2)经济上主要依赖工业的科学;(3)由工业资助的大学里面的科学研究;(4)由个人资助的大学里面的科学研究;(5)还有一种大学科学研究,其经费主要来自学费或回扣。”作者也比较了不同国家个人、政府的科学投入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由此证明以上的几个方式是更有效。
       基莱在书中的论述方式有些问题,经常以个体的特性,如人品,放入科学问题的讨论中。如斯蒂文逊的知识背景的贫乏而有所发现,来推出发明本身仅仅需要技术而不是科学的结论。显然这是科学知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飞跃,实现它的个体本身并不能推翻原有的规律,又如比较培根与斯密时,给出两者的背景资料(当然是首先经过作者的选择的),以展现“骗子”与“正人君子”的区别,虽无刻意的结论,却是一种明显的引导性的说明。
  需要注意的是,这本书中最终的结论是建立在“自由市场”的基础之上的,反观中国的基础科学研究的现状,仍然需要政府的投入。毕竟在现阶段中国的工业化背景,还不可能拿出充足的资金来进行基础科学的研究;个人也没有富裕的资金去进行类似的研究;国民的收入水平尚不能普遍地支付高等教育的费用;……政府经济投入的角色尚无法淡化。基础科学的研究经费的申请还是有很大的难度,以致浪费很多的精力去申请而不是去研究。甚至无法保证科学家的基本生活问题。这也许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却是漫长而痛苦的。
 
 
 
  另翻阅曾国屏等著《赛博空间的哲学探索》,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借阅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N02 552)。有若干摘录:
  1)钱德勒(Chandler)从理论上将写作分成两类:规划者(planner)和发现者(discoverer)。规划者倾向于把写作当成纪录和传达想法的一种手段,这些想法在落笔前已经在脑中清楚成形了。而发现者则倾向于把写作体会成一种“发现”自己想说什么的过程……所以不同写作工具会影响写作和修改过程,并进而影响作品的最终面貌。——Daniel Chandler, The Phenomenology of Writing by Hand.(1992)
  2)写作工具的特征:Directness of inscription, Uniformity of script, Speed of transcription, Linearity of composition, Boundedness of surface。用Chandler的理论来分析笔,打字机和电脑写作的关系。
  这也是这本书中的基本分析方式,利用一些现有的理论框架来分析计算机、网络等技术带来的一些现实问题,更确切的说是一本论文集。

分类: 读书笔记(2004) 标签:
  1. Yisong Zhang
    2006年3月6日22:49 | #1
    搞了半天才知道你们是春季毕业的阿,怎么也是弄到6月份才回来的
  2. Yang Yu
    2006年3月7日22:49 | #2
    说明春季比较长,呵呵。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