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行摄摄 > 摄影名词:超焦距

摄影名词:超焦距

2006年5月16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超焦距,获得镜头最大的景深,使得画面内前景背景尽可能都清晰。

前提,镜头上需要有景深标尺,然后可以按照以下步骤实现(以手边的一个Revuenon 35mm/2.8 M42 镜头做例子,景深标尺就在光圈环和对焦环之间):
1)设置最小的可能孔径,这样就为镜头提供了最大可能的景深,例如f/22(如图一)。
2)把无限远标尺对准景深标尺一边数字22上,两个22之间的焦距范围都是景深的范围。因此从标尺可以看出,景深从1m+~无穷远,之间的物体可以保持一定的清晰度。而改变光圈到f/11(如图二),则相应的景深为
2m~无穷远。

与拍摄远景,对焦到无穷远不同在于,虽然无穷远是“焦点”,但清晰的范围远小于超焦距。尤其对于长焦镜头,例如手头另一个M42头,Revuenon 135mm/2.8 ,同样f/22最小光圈,获得最大景深,使用超焦距的清晰范围为10+m~无穷远,而对焦到无穷远的景深仅为30m~无穷远

利用超焦距可以提供一些比较有趣的效果,例如拍摄足球场,可以使得整个场地上的景物都相对清晰。

图一 f/22

图二 f/11

参考文献:《纽约摄影教程》

分类: 行行摄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