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国生活 > 要学德语了

要学德语了

2006年11月19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想不做一件事情,其实可以有很多理由,而要做一件事情则只需要一个理由。例如,刚来德国时的学德语热情已经消散殆尽,可以给自己找不少的借口:工作忙;德语难学;学习的地方远;没有太多用德语的机会......反正都有道理,不过借口就是这样的。

昨天刚来不久的老王同志到我们家,提到不久前用3000欧买了辆宝马5系列的车(德国二手车就是便宜)。说这个车就是为了学德语买的,因为我们都住在单位附近的小镇,到市里上个语言班还是挺远。参观了宝马以后,口水以外,还是有些想法的。想想来到德国,学习语言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不管毕业以后是否还留下来,对于以后总是有用的,所谓“技不压身”。再想想师兄毕业后工作多年,现在想换单位了,没有德语在德国还是挺困难的。德国企业其实还是需要很多员工之间的交流的,因此或者德语没有障碍,或者有出色的英语。至于后者,在德国也是比较难练出来的,整天和德国人用英语聊天,毕竟人家也不是母语,离“出色”还是很大的差距。好坏德语还是世界第三大语言(最新统计,中文第一,英语第二),虽然只有欧洲中部这个旮旯里的人说。另外就是看看身边的一些中国家庭,孩子上幼儿园以后,就开始说德语了,父亲往往要工作而忽视德语,想来以后的孩子与父亲的交流就需要通过母亲。中文的教育需要额外父母的用心的,总不想让下一代今后丧失回到祖国的可能性吧。实际上在科技领域,中文对于词汇的吸收,有其他语言无法比拟的优势,毕竟新词是基于旧字系统,而不需要完全的新词汇,否则例如英语,最近几十年新增的词汇不可胜数。

恩,说说学德语了。刚到德国参加了一个单位一周一次的德语课,效果不佳。后来还是想到不少自学的方法的,例如上下班路上听听教程等等。可惜实行起来就挺难坚持的。之后,工作开始忙碌了,由于从事的研究工作,对于英语还是比德语要求多得多。外加德国人实际挺保守的,完全不是以前想象的那么“开放”,锻炼的机会更少。并且德语复合词经常三四个拼在一起,在Word里一写占半行,没有构词法的知识就一点都摸不着头脑。逐渐感觉德语并不是那么重要,虽然来之前还是比较喜欢这门语言的。现在的状况是,出去买东西办些事情,还是可以用用错误百出的德语,其他的就两眼一黑,问问“Can you speak English”。唉~~

回国度假以后,不知道老王是否还在坚持“骑”宝马上德语班,计划开始蹭车一起去德语班了。

分类: 德国生活 标签:
  1. No name
    2006年11月20日18:00 | #1

    您好!看您博客很久了。我很佩服仁兄看这么忙碌的生活中看了这么多的书,并且涉略这么广。我也是爱书之人,不过看书大多囫囵吞枣。要向您学习的地方还很多。也希望不断看到您的新笔耕!我也有一个小博客,办得很简陋,不过您有空欢迎过来看看。http://blog.sina.com.cn/u/1241241857

  2. Yisong Zhang
    2006年11月22日18:00 | #2
    其实在欧洲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还能学一个二外,哈哈
    boss前几天发给我一个巴黎11大学的位子,名字搞得像我们这里的中学,方向还蛮对口的,网页上全是法文,直接晕
  3. Yang Yu
    2006年11月22日18:00 | #3

    巴黎的大学大都这样命名。还有一个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别看名字不响,确实真正的“世界知名”。几大几大的有各自的优势领域,这个东西要查查别的了。

  4. fswfsw
    2006年11月22日18:00 | #4
    最近我也又报了个德语班,继续样经帮
  5. 情情
    2006年12月19日18:00 | #5
    杨羽来德之前就已经过关了德语了吗?怎么快要离开了才又想起要学德语呢
  6. Yang Yu
    2006年12月24日18:00 | #6

    以前学的太基础,要实际用起来还是不够。并且也不是要离开德国,回国探亲而已,革命尚未成功...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