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国生活 > 我的塞尔维亚邻居

我的塞尔维亚邻居

2008年2月28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中午休息的时候,和楼上的塞尔维亚邻居聊天。

邻居的小名,发起声来就和中文"宝牙"一样。宝牙同学身材魁梧,留着黑黑密密的胡子。给人的感觉有些不可接近,实际上人还是挺好,只不过话不多,有时还有些害羞。

不小心,说到科索沃独立的问题。宝牙同学立马改变了不善言语的特点,开始滔滔不绝叙说科索沃历史,唾沫横飞。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以及公开支持科索沃独立的德国、法国政府。说到历史上塞尔维亚抵抗土耳其,保卫了欧洲。但后面的历史中,一战、二战,杀戮一直没有停止。据说,塞尔维亚曾经拥有和英国一样多的人口。所谓巴尔干火药桶。

我一直想不通的是,德国和法国,做为欧洲国家,在推行欧洲统一进程的阶段,怎么会去支持一个以民族(或者更狭义些,宗教)原因分裂的地区。以此为理由,我想这个世界早就应该被分割得支离破碎。这个事件中,美国的"作用"着实不小。猜想应该是计划在欧洲腹地放一个定时炸弹,搞坏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所谓一石二鸟。不过美国的意图过于明显,德法政治家跟得这么及时,有些马屁的嫌疑。不过马屁的作用,好歹要给自己带来好处,而不是相反。

宝牙同学说起俄罗斯、中国、印度的态度时,甚至显出了对我一个中国人的感激。让我都不知道怎么说好了。唉,这个世道。

其实,谈到科索沃的独立。最容易让人想到的是米洛舍维奇,抵抗了北约78天的狂轰烂炸,最后却被自己的"人民"卖了。什么罪名都没有落实,就惨死在海牙。想想,下一任的领导人,看看米洛舍维奇,就再也强硬不起来了。科索沃一独立,大众的抗议声音以外,政府的话语大概是:"我们会采取任何行动解决科索沃独立问题,但保证不使用武力。"后面的保证,谁看了都会试着独立的。假设一下,中国政府对于台独有这样得保证......

PS: 附评论一篇

分类: 德国生活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