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国生活 > 开幕式

开幕式

2008年8月9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昨天,奥运开幕式,邀了几个朋友在家里看电视。德国ARD和Eurosports转播。在同一个所的Z博士,一整天都穿着从国内买来的奥运纪念T恤,搞得所里教授在昨天开讲座的时候,还故意提到奥运。

德国ARD台在直播前,邀请了Liu Yang女士做了些访谈,Liu女士穿着旗袍,直言中国的民族政策至少不比德国的更差。德国人对于土耳其、俄罗斯移民的歧视都是刻在脸上、印在心里的。两个主持人非常尴尬。

......

放到升国旗的时候,一起看直播的5个人都站在一起,看着国旗升起,心中难以抑制的兴奋。真的想不起来最近一次看升旗的时候了。

看直播的时候,最先选择了德国ARD,实际就是德国的CCTV1。一男一女主持人在开幕式表演的时候,很少解说,其实根本就不是没有背景知识(主持人都有一些文字材料的,否则派个哑巴,也不会更差),只不过不乐于解释罢了。收看德国一台的德国人们,估计对于中国历史的了解十分有限。主持人如果解释起来,倒是普及了不少对中国的知识,可惜心里的欧洲中心论作怪。非常可悲,这两个主持人做了这样地选择。其实,也部分地表现出那种没有看到“好戏”以后酸酸的醋劲。那个女主播一直在寻找是不是有关于人权、西藏的话题,终于看到一个运动员打着自制的标语,兴奋异常,一看结果是“Thank you everybody”。在中国队入场的时候,竟然将镜头切换到德国运动员区,用远摄镜头拍着德国运动员的背影。这样的手法几近自恋。后来,换到Eurosports的直播,还是不错的,毕竟是一个体育台,而没有太多的政治。

......

今天看CNN,提到在北京支持藏独和呼吁人权的几个美国人(?),四个人在地上装死,然后一个人在像民众“解释”。当然第五个人说的是英语,Free To Bed之类的。结果视频里,这五个人被激动的民众围攻。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搞笑的场面,估计今天晚上做梦也会笑几声。

大致有以下两个问题。一,到中国抗议,解释的人连中文都不会说,做秀给谁看?二,呼吁人权,被民众围攻。不知道,最后是不是又造谣说这些民众有后台。反正场面非常搞笑,就像一些人在广场上撒钱,结果没有人领情,上来群殴发钱的。

一直不反对关于人权的呼吁,但这根本没有必要借着奥运的机会。这更像是投机分子干的事情,而不是真正维护人权。西方以表演为生的人不少,现在在欧洲街头很少见到了,估计都到北京去了吧。

......

奥运期间,体育运动是看点,其实还有不少借台演戏的小丑表演不容错过。

2008年8月9日
分类: 德国生活 标签:
  1. aloe
    2008年8月12日17:50 | #1
    liuyang?中国人吗
  2. 玲 郭
    2008年8月14日17:50 | #2
    开幕式那天没有看到,后来看报纸介绍的评论还不错,当时觉得蛮欣慰的,觉得德国媒体终于有点点公正了。结果没想到第二天的der Spiegel就开始大篇介绍毛泽东时代的文化大革命及下一个人权革命。说什么chinas Angst vor der Freiheit....说什么好呢,这就是媒体,体育与政治看来是分不开了?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