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杂记 > [影视杂记] Untouchable 和《三峡好人》

[影视杂记] Untouchable 和《三峡好人》

2008年10月5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 Untouchable义胆雄心)1987
电影聚集了三个在任何电影中都可以担当男主角的演员:Kevin Costner, Sean Connery, Robert De Niro。讲述30年代芝加哥查禁私酒的故事。
从禁酒令,可以看到法制的几个基本原则。例如,执法和立法,立法的合理与否并不是执法不严的理由。关于禁酒令,影片最后,记者问道,禁酒令是不是可以取消了,联邦官员纳斯笑而不答。

* 《三峡好人》2006
贾樟柯的电影。
有两个问题:这部电影,是不是在大陆公映了?有多少的票房收入?
电影中,没有用职业演员,却依然朴实和发人深省,反倒没有那么多职业演员的做作。涉及了这么多的中国的现实问题,三峡拆迁、山西煤矿等等。对于这些问题的揭示,贾樟柯并不弱于那些中国主流导演,虽然后者占据着充足的电影经费,却拍摄着类似《馒头》之类的电影。虽然说,拍摄历史电影,而不是现实主义电影,很大程度上是现在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决定的。拍摄后者需要很大的勇气,很可能最后失去了在大陆上映的权力,可能给以后找到拍摄资金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很可能观众们根本不关心、而更愿意排队花钱去看看《馒头》到底有多烂......
虽然是一部现实主义的电影,却使用了不少隐谕和暗喻。例如,影片末尾,山西人韩三明(演员的真名)带着在三峡的工友,去山西挖媒赚更多的工钱(200元每天),远景中是一个人在两幢楼房之间走钢丝的场景。

分类: 影视杂记 标签:
  1. wkk
    2008年10月7日10:50 | #1
    三峡好人》公映过,票房还行,当时贾樟柯还到上海来,
    里面女主人公是职业演员的,
     
    你可以看他的《世界》,《站台》《小武》
  2. Yang Yu
    2008年10月7日10:50 | #2

    恩,多谢下面的信息.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