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行摄摄 > [行行摄摄] 闪光灯

[行行摄摄] 闪光灯

2009年1月26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昨天,大年夜的聚会。拿出自己3年多老的Pentax istDS,立马被旁边一个同事K盯上了。原来他的相机也是Pentax 同一时期的数码单反产品。都是3年的老相机了;都是Pentax的,而不是“流行”的Cannon或者Nikon。说实话,拿Pentax单反的人,大都好“玩”,玩手动头 (PK, M42...)、玩闪光灯。在德国ebay,手动头一大堆,价钱和白菜差不多。我喜欢拍些建筑和自然场景,一个原因是因为拍室内光线不佳的地方,经常没有喜欢的效果。

今天,K就带来一个据说从ebay上花了不到10欧买来的闪光灯,拍出来的室内,效果极佳。还说自己家里都是有Studio的,可以用若干闪光灯配合拍摄。口水以后,咨询了一下技术问题。K不厌其烦地解释以后,说第二天会告诉一些可选择的型号。

没想到,同事一早就给我发了一封长信,介绍了各种闪光灯。照录如下:

关于闪光灯的事情,我大概可以给你一个建议。基于你的照相机,你其实可以买一个带有TTL功能的闪光灯,Pentax 原厂的,比较符合你的相机使用的应该有:Pentax AF500 FTZ
Pentax AF400 FTZ
Pentax AF280 T

Pentax其他型号的灯因为不能抬头和摇头,应该不予考虑。

这些灯,在ebay上的比较低的成交价格应该在20欧到30欧左右,但是AF500FTZ应该要贵一些,经常可能拍到50欧以上。AF280T功率稍微有点小(指数28),但一般室内拍摄应该也够了。AF500FTZ是胶片时代PENTAX的顶级灯,当年要卖到3000人民币左右,功能很强。

副厂的灯其实有很多选择,最好的是Metz,有很多型号可选,但是都必须要带 SCA 3701,SCA 3702,或者 SCA374/2 的Adapter。这里面的技术细节比较多,一句两句说不清。

我的相机不支持闪光TTL,所以这些便宜灯几乎都用不上。

如果要用自己带有AUTO功能的闪光灯,选择就很多了。我现在用的这个灯就很好,5档自动,5档手动输出的指数为40,能摇头抬头,机身还能自动同步。EBAY上成交价格最低5欧左右,最高20欧左右。具体型号是:
Carena MDC 400-2

其他贴牌产品(完全一样的东西)
Porst MDC 400-2
Regula 740-2 MFD

如果你不介意子母灯功能,下列型号也很好:
Carena MDC 400-1
Porst MDC 400-1
Regula 740-1 MFD

另外:Revue C35s这个灯有三档自动,三档手动功能,指数稍小(35),可调整范围比上述六个型号略窄。

如果不需要手动输出功能,那选择就更多了。比如Regula 740-2MC,就是取消了可调节手动输出功能的,其他跟740-2MFD基本一样(4档自动)。这样的灯,杂牌的一般比较便宜,甚至可能1个欧元就能买到一支,当然运费可能比物品本身还贵。但是这些灯要注意触发电压问题,很多老灯是高压触发的,在现在的DSLR上有RISK。我跟你列出的这几个型号的灯,触发电压应该都没有问题,只有Revue c35s 我还需要double check。

现在想到的就这些。有什么问题咱们再讨论。

K.

很多技术词汇也是搞不懂了,慢慢摸吧。另外,等待Pentax的全幅了。

PS: 祝大家新春快乐了!

分类: 行行摄摄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