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1999) > 读书笔记:金性尧《闲坐说诗经》(1999年3月27日)-

读书笔记:金性尧《闲坐说诗经》(1999年3月27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 《闲坐说诗经》

                      金性尧 著      江苏古籍、中华书局  "诗词坊"

购于新苏州书城。
1999年3月27日读完。

曾记得以前为自己立的读书计划中,有诗歌的阅读计划。虽按年代读了不少古代的诗词,但起点只在于汉唐。《诗经》及《楚辞》虽能陆续读些散乱的篇什,却因为文字方面的障碍而没能系统地去阅读。《诗经》的价值固不必说,且其中还有自己感兴趣的神话片段。

此书中引用的篇章,文字于我仍有困难,读来也并不细致,可更值得一提的是文章的思路,由此及彼地漫写,无边界之分,正如书名所言"闲坐"。正因为这种体制使文化汇融,增其可读性。不过书中更偏重于对诗本身的解释,虽力图展现一些别的风貌,却或因篇幅所限未能见更多。

分类: 读书笔记(1999) 标签:
  1. 瓦 wrote:
    2005年6月13日13:38 | #1
    读书如此杂,抱何目的去读或仅仅当作消遣而已?
  2. Yang Yu
    2005年6月13日13:38 | #2

    爱读书,不求甚解。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