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1999) > 读书笔记:《天作之合:毛姆小说选》(1999年5月22日)-

读书笔记:《天作之合:毛姆小说选》(1999年5月22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天作之合——毛姆小说选》
佟孝功 译  湖南人民出版社

1998年9月8日购于校内学生书摊。
1999年5月22日读毕。

为毛姆44篇短篇小说的选集,前曾闻国外(英语语境)无“中篇小说”这名词,也许是中国人之创集中许多小说过万字,按“长短”之分属于短篇小说。

毛姆的语句,叙述方式等很有特色。用语精炼,文字本身读来很清新。常用的描写人,更主要的是用故事情节写人。但有一点,故事情节本身不仅仅是去写某个特定的人。毛姆“讲故事”时常用结局前面大段的一般描述引出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以达其效果。有些结局本身是很容易从行文中猜出来的,但他叙述使读到结局时,仍感到其中的惊异。故其叙述方式很值得注意。也许,以前读小说时过分重视了情节,而忽视了使情节得以承载的叙述,以及使叙述成立的语言风格,甚至语言风格的源头,作者的“个性”(特征)。

有些小说的情节竟然是曾读过的《月亮和六便士》上的,不是完全地雷同,而只不过似曾相识。当然所言情节包括所写的人物及其部分的特征。

许多小说并不为了说明某种道理,或者换句话说,不明说。而只是让你去在小说本身中找,而不是某句具体的话语。许多东西体会之后会有“欲辩已忘言”之感,但至少有所收获。而如若反之,用文中的具体话语去说,则有过分地道德的教训之味,而无阅读本身的乐趣,虽然能明指某种“主题”,但真正从心里出来的东西却消隐了。

 

其他的文字:

读书笔记:毛姆《月亮和六便士》(1999年2月12日)
http://ganyx.blogchina.com/blog/article_25994.187232.html

分类: 读书笔记(1999)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