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何清涟 《现代化的陷阱——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问题》-

2004-11-29

《现代化的陷阱——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问题》
何清涟  今日中国出版社

2004年购于卓越网。
简单地阅读,有几个观点是值得注意的:
1)腐败行为对于经济的损害是我们所关注的,但实际上对于社会伦理道德体系的伤害是难以估量的,其后造成的各种相关的问题,实际也是伦理道德体系断层与重建中出现的。
2)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种种问题,最缺乏的是"公平与公正",对于这个问题,作者认为需要通过人文教育的手段逐渐地达到。

 

与以前所看吴思的书(《隐蔽的规则》)的主要的区别在于,吴的书过分强调了社会问题本身,只是用"经济学"的方式去解释问题存在的合理性,却没有任何对于问题解决的方式,也许吴认为最好地方式就是适应这样的规则。而何清涟也作为一个经济学家去观察类似的社会问题,更客观地陈述问题,在"经济人"的基本假设上采用更进一步的理论,处处体现了一种知识分子的人文关怀,同时在寻找一种对于社会问题的解决方式,例如文中提到的人文精神。对于这种差别的一种解释是,吴在谈论历史,历史就是寻找事件内部的规律;而何在谈经济,经济学是致用的。吴书,虽然一直在谈论历史事件,个人的感觉是在借古喻今,但给人感觉这样的规则古已有之,一直如此;何书却相对积极,研究现实的问题,给出的数据、例子是触目的,却始终在寻找一种重建伦理道德体系的方法。谈论到农民问题时与陈桂棣、春桃的《中国农民调查》由于关注的内容不同,实际上呈现了两种不同的官民关系。后者更关注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而何清涟更关注一种权力的变化,例如宗族的势力及其与官员权力的结合等。

 

何女士的叙述,给我的感觉是有力的,不少地方采用数据说话,却并不仅仅是枯燥的数字,而是一种数据上的反差和对比。例如P375,"而我们这个国度,可以每年花200个亿的公款去洗桑拿浴,可以花近2000个亿的公款去吃喝玩乐,却只能拿出1000万来作为社会科学基金。"

 

结语中(P377),作者这样谈到人文精神与现代化,可以略见她的观点:
"从反复思考以后,我终于悟出,一个富有的社会,如果缺乏对人类充满终极关怀的人文精神,如果缺乏对社会批判力量的博大包容,缺乏对除物质之外更深远的精神追求,这个社会一定不知道自己应该走向何处,那些财富最终也只会被用在一些对社会有害无益的追求上,如吸毒、赌博、玩女人、花天酒地、造豪华阴宅……处于这种生活状态的社会,无论对其怎样宽容地进行评价,都不能认为这种状态算是完成了‘现代化’。现代化应该有其特定地精神内容,没有精神追求的社会,财富最后都会花费到畸形消费上去。"

 

相关文字:
读书笔记:《闲话读书》《中国农民调查》
读书笔记:《隐蔽的秩序:拆解历史弈局》(吴思)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