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1999) > 读书笔记:1999年8月21~~1999年9月1日-

读书笔记:1999年8月21~~1999年9月1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人生道路的选择》
[美] 戴维.坎贝尔    陈望衡 译    湖南人民出版社
购于金三元书局
1999年8月21日读完。
一直很迷茫,由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冲撞,也许需要对于两者的选择,然而这种选择并不是那么容易便完成得了的。有时候想取一种中间的状态,然而到底的何种状态呢?虽然"是"与"否"是两个极端的概念,事实上却总是存在这种对立。困惑了很久,也许还将如此,但不可能永远是这样存在下去的。这只不过是一本百余页的小册子,行文很轻松,并配有许多插图漫画,似乎是在将经验传授。然而到底读后能从书页里得到多少还不得而知,但是让我直面眼前的问题,我无需现在就有答案,将去认真地思考,而不是逃避。

《法国抒情诗选》
郑克鲁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购于苏州金三元书局。
1999年8月21日读完。
收录法国十九世纪末前的诗人作品。由于是许多风格的合集,因而也很难时书作什么内容上的评论。有几首很感人的篇章,只想谈译者的笔。译者似乎很关心原诗的语言的原味,因而在译诗中也力求韵脚及诗句的整齐,似乎还要照顾音节。这样恢复几乎只是用自己语言的不足去写诗了。第一求达意,或者说"现意",表现诗的意境之美,而不是"文字之美",在这一条做好之后,再求文字。而不是相反。语言有多种,因而在翻译者可力图把原诗感动他的地方展现给读译文的读者。这是诗意的传递。而感动他的地方,当然他理解中诗意美的所在。

《大漠来风》    中国文学通览元代卷
张毅    中华书局
购于苏州金三元书局
1999年8月24日读完。
为有关元代文化史之漫笔集。装帧佳。

《东方两性论》  
王绍玺     辽宁教育出版社
购于吴县新华书店批发部
1999年8月27日读毕。
论及以前并未注意的话题:爱、性等。行文虽不算精彩,但其知识性很吸引人。谈及东西方差异,新旧观念的击冲击。此类书籍读得很少,但效果却很直接。又思及现今图书市场中的状况。

《语言的突破》
[美]戴尔.卡耐基  刘沅译   中国文联出版社公司
1999年7月28日购于苏州古旧书店。
1999年8月28日读毕。关于演说的论者。行文轻松,多举实例。演讲的"技巧"首先在于建立自信然后有对于细节方面的技术。本书中有一些指导仅阅读中并不能掌握很多,最关键则在于实践。

《中国知识界大震荡——商海沉浮中的中国知识分子扫描》
魏风 主编   中国社会出版社
借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1999年9月1日读毕。
书中多以举例,而少作评论。由于价值观的不同,同一现象可以有多种观点,只在于个人的选择。面对现实的状况,不应该再去用旧的观念去判断,可以在过去中吸取,现实中选择,做一个真正的自己。中国似乎自古便有"轻商"的"传统",其阴影一直拖到现在的脚下,也许还更长。观念是可以改变的。"商"并不意味着要与别的什么等同。甚至有些更应去具备"经济的观念",去达到文章的最高"效益"的最大化。让生活更充实,并且是丰厚的多方面的。

分类: 读书笔记(1999)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