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1999) > 读书笔记:房龙《宽容》(1999年9月18日)-

读书笔记:房龙《宽容》(1999年9月18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宽容》
[美] 房龙
迮卫、靳翠微 译    三联书店

 购于苏州乌鹊桥一小书铺。
 1999年9月18日读毕。
 主要写的是宗教思想的宽容,或群体宽容态度的历史。也许应该算作是历史书的,但其语言及叙述结构很不像传统的历史书,似用散文的笔调去写历史,并且让叙述主体在历史中去感受。也许不能达到历史的"效果",读来却实受益不少。
 宁愿理解为自由思想的波折史。这样的宽容的精神会真正地实现吗?如果能,无需呼唤,自由的思想自己便会纷纷地出现。那才是真正多久的自由世界。
 但书中因主要写的是西方的一部分历史,因而文化背景很不熟悉,许多人事物还相当生疏。而从他的叙述口气中似乎应是常识。

这本书最初读来不是很流畅,后来又读了原文的书籍,以后看房龙不少的英文书,感觉写起来还是很流畅的。

分类: 读书笔记(1999)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