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1999) > 读书笔记:钱理群《压在心上的坟》(1999年9月20日)-

读书笔记:钱理群《压在心上的坟》(1999年9月20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压在心上的坟》
钱理群   四川人民出版

 借于钱学森图书馆。  ( I 267 444 )
 1999年9月20日读毕。

 对于作者的认识始于几年前的一本鲁迅的文选,书前面有一篇钱理群所写的序言。观点极有新意,便能记住了。后来又见一篇登于《读书》上有关北大百年校庆的文章。是时对"北大文章"几乎是同一种口调,虽内容有回忆也有写实之类。但绝未想到作者的观点又是那么独立而无雷同。也许这便是所谓的"批评家",但我从没能见到再多一些的那样的文人了。或许他更像一个特立独行的知识分子,正因此,很难经常去觅见的。

 书为随笔选。读来很轻松,也许由于不经意的叙述,反而更有许多的人之处。观点仍如故,求出新。但发现(其实早就有感觉了)与鲁迅有某种内在的相似。钱为王瑶之弟子,先后研究鲁迅、周作人、曹偶等,后来力求用综合观点去看文学史。虽王的文学研究,散文功底竟也不错,成"无心插柳"之物。又感到了鲁迅的魅力,虽是间接的。需去重读了鲁迅了。

分类: 读书笔记(1999)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